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石狮:“小胖墩”正逐年增多 你家孩子吃得好吗?
www.fjsen.com 2017-05-22 10:00: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吃“校园餐”,你放心吗?

今年“全国学生营养日”的主题是:“关注校园餐,营养助健康”。在调查中,也有过半的家长表示,其孩子午餐是在学校吃的。那么,石狮各个学校的“校园餐”如何呢?

5月19日中午,记者来到石狮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正是放学时间,一个个班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餐厅里。校长许天坑介绍称,学校共有8个餐厅,除了教师、员工两个餐厅外,其余六个餐厅是给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一个餐厅入口处,记者看到旁边墙壁上悬挂餐饮服务许可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栏以及食堂员工健康证等信息,在其中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栏中,记者看到,上年度综合等级为A,本次检查动态等级是一绿色的笑脸。走进六年级学生餐厅,记者看到,长条形的餐桌上,每个座位前都摆放着一碗肉羹汤,许多学生拿着餐盘给自己打菜。“我们实行的是自助餐,饭由老师统一打,菜是自己打,如果打得少或者比较单一了,带班的老师会给学生重新搭配菜。”

记者看到,学生们打的菜有荤有素,荤的菜有五香排骨烩、油炸鲨鱼条,素菜有胡萝卜丝、清炒土白菜等,多数学生都挑选了三样菜。在学生吃完后离开时,记者注意到,学生几乎都是“光盘”。吃完饭的学生离开食堂后,有的操场打球,有的则回到教室。记者注意到,有的学生手中还提着一袋橙子走向班级。原来,这是午餐配发的水果,要带到班上发给学生。据了解,该校有2700多名学生,在学校食堂吃午餐的学生有2100多人。对于学生午餐的菜品搭配,该校相关人员表示,有请营养专业人员进行把关,同时每周把菜谱公布到学校的微信公众平台上。

在走访该校之前,记者先后走访石狮二小、华侨中学、石光中学以及一些幼儿园的食堂。从一些学生和家长反映的情况来看,大家对于石狮“校园餐”的食品还是比较满意,一些学校也比较注重学生的饮食、营养方面的教育,比如在石狮二小,记者了解到,该校还开设有烹饪课,通过教孩子们动手做食物、下厨来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了解一些营养方面的知识,这些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但采访中也了解到一些值得家长注意的问题:一些学生因为偏食的原因,在自己购买、挑选时,菜品比较单一;遇到自己不中意的菜,可能会出现“不吃饭”的情况,或者到校内或校外的小店铺内购买零食充饥,还有的学校存在剩菜剩饭较多的情况。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一些校园周边小餐饮店,包括一些路边摊也吸引了不少学生前往消费,一些家长对此心存忧虑,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查处、整治力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