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石狮:“小胖墩”正逐年增多 你家孩子吃得好吗?
www.fjsen.com 2017-05-22 10:00: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全国学生营养日”特别关注

你家孩子吃得好吗?

石狮:“小胖墩”正逐年增多 你家孩子吃得好吗?

东南网5月21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白白胖胖”一词常被人用来赞美身体长得好的孩子。为让孩子长得“白白胖胖”的,许多家长费尽了心思。不过,“白白胖胖”真的就健康吗?5月20日是我国第28个“全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校园餐,营养助健康”。为了解石狮中小学生的饮食习惯、身体健康等方面的情况,记者近日采访了市医院体检科医生和一些家长,并依托本报微信公众平台,组织了一次在线问卷调查。与此同时,就许多家长关注的“校园餐”,记者也走进一些校园,采访了一些学生和相关负责人。

“小胖墩”正在逐年增多

在市区几所学校走访时,记者看到不少“小胖墩”,以及许多戴着眼镜的学生。一位教师告诉记者,其任教的六年级有一个班,班上48名学生中,眼睛近视的学生超过一半,体形明显偏胖的学生也有七八个,其中有一个体重已经超过50公斤。其家长因为孩子过于肥胖而烦恼,从去年开始便让孩子参加了两个体育类的兴趣班,希望通过加大运动量来给孩子减减肥,但效果并不明显。

“很明显的一个感觉,现在的小胖墩越来越多了。”谈及现在学生身体健康情况时,市华侨医院体检科的李医生告诉记者,从平时给学生体检的情况来看,“小胖墩”的数量并不少,而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李医生介绍称,许多市民,特别是一些年纪较大的市民,在孩子饮食方面有一个误区就是:要把孩子养得“白白胖胖”的,认为只有这样孩子才是健康的。于是,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就端给孩子吃,也不管孩子喜欢不喜欢,如果遇到孩子不想吃的,家长可能还会想办法让孩子吃,比如,以“看电视”“玩手机”“买玩具”等作为孩子“吃完”的奖赏。还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给孩子吃的很多都是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正是这些原因,使得我们身边的“小胖墩”越来越多。事实上,在李医生看来,孩子养得“白白胖胖”并非就是健康,反而对健康是一种不利,因为肥胖会造成肺活量减少,增加心脏的负担,引发糖尿病、高血脂、高压血等疾病。

对于孩子营养方面的情况,李医生表示,现在大家生活水平都比以前高,孩子吃的东西也比较多,从一些孩子的体检或微量元素检测结果来看,很少还有孩子会营养不良。但孩子偏食、挑食、厌食现象却是不少,从而导致营养失衡,一些学生视力降低与偏食、运动量少也有一定的关系。

对于孩子的饮食习惯,李医生介绍称,从营养学和身体健康的角度来看,一日三餐中,早餐最为重要,因为经过一晚上的消化,早上进食不仅是要填饱肚子,还要补充必要的营养,保证一天的脑力运动,所以早餐一定要吃得好,吃得有营养,而晚餐则可以吃少些,吃得清淡些,因为吃得太饱不仅影响睡眠,还会增加胃的负担,导致肥胖。有句话叫“早餐吃得像皇帝,午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这虽然有些夸张,却很有道理。但在石狮,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饮食习惯刚好与这相反。

早上急匆匆地赶着上学,便“将就”吃一些,然后晚餐时再吃好些,这种饮食习惯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