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到底为了什么?
www.fjsen.com 2017-05-15 10:42:26  陈若葵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发布的《2017年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明确要求,进一步降低特长生入学比例,各区招收小升初特长生比例将降至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与去年相比再降低一个百分点。这一消息又一次引起家长们的关注,不少家长感叹:特长生的门槛越来越高,指望孩子靠一技之长进入心仪的学校真是越来越难了。

靠特长升学越来越难

近年来,特长生招生在北京市小升初中呈招生计划和招生学校数量的“双减”:2014年,大幅缩减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取消了50余所区级体育传统项目,特长生招生比例为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10%以内;2015年提出,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招生比例降至8%;2016年则明确提出特长生招生比例降至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5%以内;今年与去年相比再降低一个点,为4%以内。

据了解,今年的特长生报名、招生也更加严格。一些身怀多项绝技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难免会陷入矛盾之中。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学的李亦凡是学校金帆合唱团的主力;同时是学校机器人小组的成员,参加过北京市和海淀区的比赛并获奖;其书法作品也在全国中小学生书法绘画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

李亦凡的妈妈黄女士介绍,女儿兴趣广泛,当初学这些也是孩子自己的选择。看到女儿样样都学得不错,黄女士原打算在小升初特长生报考中,给女儿多报几所学校,“因为这几年特长生录取竞争激烈,本来想多报几所学校,让女儿在这几方面都试试,争取更多的机会。没想到,今年北京市教委规定,特长生招生范围仅限本区内。而海淀区又有了新政策,规定当学生具有科技、艺术、体育多类特长时,不能办理多类《特长生推荐表》;即便学生有多种特长,也只能报考一类,这就必须由学生或家长做出选择,这确实让我们很纠结。”

黄女士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一家人权衡再三,最终选择了机器人特长,“主要出于两点考虑,一是孩子确实喜欢,二是觉得机器人未来很有发展,或许能为孩子今后的大学学习打下一些基础。我们报考的是一零一中学和八一学校,这两所学校离家比较近。选择一零一中学是想让孩子冲一冲、碰碰运气,不报大希望,竞争太激烈;如果孩子能被八一学校录取,我们就很知足了。”她说。

相比于海淀区对报考类别的限制,有些区教委的要求更加严格,比如,昌平区教委明确,每名学生限报1所学校;西城区教委则要求今年西城区小学毕业生只能选择一所中学的一个特长项目报名。

据媒体报道,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此前曾透露,经过今年一年的过渡后,明年小升初或将取消特长生招生渠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