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百名入榜女性年“创富”3000多亿
www.fjsen.com 2017-02-16 15:47:59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福布斯发布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

百名入榜女性年“创富”3000多亿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综合消息福布斯中文版日前发布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夺得榜首,华为董事长孙亚芳与阿里巴巴集团彭蕾分列二、三位。

福布斯以女性管理者所执掌的公司的营业规模、营运质量和管理的人数以及外界影响力等为衡量指标,采取量化的方式对100位商界女性进行排名。该榜单不仅仅关注其所在企业的财富数值,更关注的是女性高管在企业中所扮演的管理角色,对企业成长所产生的实际控制力和影响力。

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这100位商界女性所管理的企业营业收入额高达28130亿元人民币,较上一年增长了23%,净利润则达到了3161亿元。在企业规模上,上述商界女性掌管的公司,仍然创造了47964亿元总市值,环比增长逾一成。

对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位列榜首,福布斯认为,作为曝光率最高的中国女性企业家,董明珠习惯抓住一切机会为格力代言。

值得注意的是,榜单上来自阿里巴巴的女高管人数最多,达3人。阿里巴巴的彭蕾,同时也是蚂蚁金服董事长,排名继续提升,从上届的第6位升至今年的第3位。这得益于蚂蚁金服去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持续突破,以及45亿美元的巨额B轮融资。此外,阿里巴巴今年还有两位女性高管进入榜单——吴敏芝是阿里巴巴批发交易市场总裁,主管阿里巴巴国际交易市场与1688平台,今年在榜单排名第33位;童文红是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平台菜鸟网络的总裁,今年排名第70位。

福布斯认为,阿里巴巴在商界女性榜上表现出色,并非偶然。除了业绩突出外,这家奉行合伙人制度的互联网巨头,重视管理创新,在目前32名合伙人中,有11名为女性,上述3人均在其列。

在榜单中,房地产女性企业家占据较多席位,这一现象在前十名中尤为典型。其中,碧桂园董事会副主席杨惠妍、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与龙湖地产董事会主席吴亚军,分列第4、5、7位。而前两届榜单前10中,来自房地产的均只有2人。

科技领域商界女性也逐渐崭露头角。携程的孙洁接任梁建章,成为这家国内在线旅游巨头的新任CEO,在榜单上排名第15位。此前,她就在这家公司担任联席总裁等要职。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的排名,也随着合并优步中国业务后,上升至第45位。

“我的感觉是,在中国,科技行业比其他行业接纳了更多女性。”柳青曾公开向媒体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业务成功的关键是理解用户的预期,而你的用户中有一半都是女性。”有评论认为,相比强制划定女性在董事会中的比例下限,这是更为积极的变化。

福布斯还发现,华人背景的女性高管,在跨国公司在华业务中所发挥的作用也日趋增大,入选本届榜单的达到创纪录的15人。去年10月,星巴克原中国总裁王静瑛升任中国首席执行官,她将这家公司的中国业务,从2011年的400多家门店,发展至今天的2500多家门店。她还计划在5年后,在中国大陆运营超过 5000家门店。

此外,家族企业的权力交接,也将更多女性领导人推向前台。去年,美邦服饰创始人周成建之女胡佳佳,成为这家上市公司董事长。1986年出生的她,是今年最年轻的上榜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