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社区工厂”让妇女迈出创业第一步
www.fjsen.com 2017-02-16 15:44:57  党柏峰 来源:中华女性网    我来说两句

陕西岚皋妇联送创业“大礼包”

“社区工厂”让妇女迈出创业第一步

□ 杨富琨

“项目选不好,创业就白搞。”一个月前,陕西岚皋县城关镇东坡社区凌小艳夫妇还在闹别扭,不为别的,就为选个创业好项目。作为返乡女大学生,凌小艳不仅要照顾8岁的女儿,还要想着如何在事业上创出一片天地。拗不过,丈夫最终同意让她尝试一回。

“没想到,一个多月公司就开业了。”2月12日,坐落于岚皋县陈家沟“社区工厂”妇女创业孵化基地内凌小艳的陕西金淩劳务有限公司,在一阵噼里啪啦的爆竹声中正式运营。宽阔整洁的办公室里凌小艳笑容满面,心气十足。

“有娘家人,真好!”这是公司开业当天听到的一句话。凌小艳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我想创业,想开一家劳务公司,把山城‘棒棒军’变成‘正规军’。没想到妇联组织对我的事很上心,就像自家人一样出谋划策。”

那是2015年,在苏州一家公司务工的凌小艳,为了照顾家中老人小孩,毅然辞职回乡。在家里待了一两年,闲不住的她发现,岚皋县城小河口广场旁边,每天都有二三十名“劳力”等候揽活,甚至有时为了争“活路”而大打出手。雇主们也不方便,找他们时总要骑个摩托车跑到他们旁边。“要是有个公司,把它们组织起来就好了。”从那一刻起,凌小艳就萌发了自己开办公司,让更多姐妹有一份收入的想法。

“想创业是好事,只要你条件符合,只要你能吃苦,我们尽力扶持你。”听了凌小艳的思路,岚皋县妇联给予了她很大的支持:一是提供使用三年的三间办公用房,二是协助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三是帮助开展技能培训,四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几天后,凌小艳就得到了岚皋县妇联帮扶承诺。

岚皋县妇联主席谢贤梅介绍,为帮助搬进城镇社区的妇女就近就业和稳定脱贫,去年年底,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妇联着力主导打造陈家沟“社区工厂”妇女创业孵化基地,协调近4000平方米的门面房作为创业场地,吸纳有意愿女性创业者入驻,向她们提供资金扶持、政策咨询、辅导培训等服务。

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建设的岚皋县陈家沟“社区工厂”妇女创业孵化基地,成了女性创业就业的福地,全县已经有15名女性在创业大道上迈出了第一步,预计可带动800余名女性创业就业,实现贫困妇女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

“我能自主创业,多亏了‘社区工厂’。”凌小艳算了一笔账:不算税收减免、培训补贴、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以及免费的法律服务、信息咨询、创业指导,仅3年公司租房费就至少省了6万元。

车间建在社区,岗位设在门口。如今,走进岚皋县“社区工厂”,长达1000余米的街道右侧,依次悬挂着15家公司招牌。“让妇女创业有看头、有干头、有奔头,为美丽新岚皋建设献智献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