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20年前六女子曾在北峰一工厂打工 你认识她们吗
www.fjsen.com 2017-01-13 10:00:50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时常都在想,如果我们当年这六姐妹能再次聚在一起,那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家住洛阳镇云庄村的林玉燕,43岁的年纪,儿女双全,生活美满,但一张已经泛黄的老相片却是她始终放不下的一份牵挂。

20多年前,林玉燕和同村的林阿珠来到市区北峰一厂里打工,结识了从南安丰州过来的四名女工友。三年多的打工时光里,她们形影不离,成了好姐妹,而在林玉燕回到老家后,她与另外四姐妹失去了联系。多年以后,她凭着仅存的一张合影,试图重拾当年的那份友情。

台商区洛阳镇云庄村 林玉燕

新年心愿:寻找“阳光四姐妹”

六工友同吃同玩 不是姐妹胜似姐妹

当年,18岁的林玉燕和同村的19岁女孩林阿珠一同来到市区北峰的一家工厂里做手套加工。

林玉燕回忆,当时的厂名好像叫“北峰机械厂”,那时一间宿舍里有20多个人,在朝夕相处中,林玉燕和林阿珠以及其中四个人结成了特殊的友谊。

多年以后,林玉燕已记不得她们四人姓什么,只记得四人都来自南安丰州,叫“亚珠”“亚萍”“理想”,还有一个“亚萍”的妹妹,她模糊记得叫“淑芬”。

当年,“亚珠”和“亚萍”比林玉燕大四五岁,在生活上和工作上,总会像姐姐一样照顾她们,久而久之,六个人越走越近,结下了深厚友谊。

过去的美好岁月,在林玉燕的记忆里是片段和零碎的,那时她们六人,每天一起吃饭一起工作,休假时林玉燕和林阿珠就经常骑自行车去“亚珠”在丰州的家里玩,“亚珠”她们也会被邀请到洛阳做客。她们也一起去短途旅游,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安溪清水岩。

那些年里,六姐妹相伴的快乐,唯一留下的痕迹,就是她们在位于紫帽山东面鲤城区江南街道亭店村的宿燕寺里,站在一尊石狮子两旁,拍了一张合影。林玉燕已不记得当时是谁帮她们拍的照片,但她一直珍藏至今。

多次寻找无果 希望有生之年再聚

在北峰工厂里工作几年后,林玉燕和同乡又来到位于市区新门街的一家厂里工作了四五年,其间她们相处的时间少了,但是还会用厂里的电话保持联系。

再后来,林玉燕回到洛阳镇云庄村生活和工作。当时交通不便,洛阳距离泉州市区比较远,林女士便没再回去厂里。渐渐的,六姐妹忙于生计,原来工作的工厂电话也都换了,六个人就此断了联系。

虽然未能见面,但那份年轻时的友谊却在林玉燕心中沉淀,一直无法抹去,在岁月流转中,越发思念。

“我时常和丈夫唠叨,想再见下曾经的工友,但茫茫人海去哪里找呢?”林玉燕说,当时还在北峰工厂时,“亚珠”已结婚,“亚萍”也订婚了。她记得“亚珠”当时是嫁到金鸡桥那一带,几年前她和林阿珠带着那张合影一起去那一带寻找,但“亚珠”一家早已搬走,邻居也不认识照片中年轻时的“亚珠”。

之后,林玉燕也和朋友开车到丰州,但世事变迁,丰州早已变了模样,曾经去玩过的那个村子也忘了名字,更不知该怎么找,只好无功而返。

“一直想我们六人能再见面,重走一遍曾经去过的地方,回想那份美好。”林玉燕说。

如果有谁认识“亚珠”“亚萍”“理想”“淑芬”的,请拨打本社热线96339与我们联系,帮林女士完成心愿,让这曾经的六姐妹再续友情。(记者 许奕梅 林玉燕/供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