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好格局才能创好业
——厦门大学优秀校友聚首母校共话女性创业
www.fjsen.com 2016-12-21 11:43:4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女性创业是校园永远的热点话题。日前,德屹资本董事长朱德贞、福建四创软件公司董事长林冰等女性创业者,聚首母校厦门大学,以自身多年的创业经验与职场感悟,与校友交流女性独特的感受力和创造力,并和性别问题研究专家叶文振教授一起畅谈女性对未来社会商业文化带来的改变,以激励女大学生勇敢追求梦想,同时也为有创业意愿的女大学生提出真诚建议。

创业首先要提高格局

“‘创新创业’这个词大家不要狭隘地去看它。创业并不意味着毕业后就要立刻设立公司,而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格局,通过社会实践设立自己对未来的清晰定位,让别人看见你的价值。”厦门大学77级外文系英语专业毕业的朱德贞,同时拥有美国圣伊丽莎白学院经济学学士、佩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有过在海内外众多企业任职的丰富履历。她曾任职于纽约银行、J·P·摩根等知名金融机构,在华尔街立足并拥有一席之地,曾独立撑起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的证券公司,曾出任民生银行首席投资官兼私人银行总裁。

在深圳合口味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小荔看来,创业这件事很苦,如果一定想创业,那么在创业前要对自己有充分了解,比如自己的性格是怎样的?情商如何?人生目标是什么?“每个人活法不同,要做符合性格特征的事,适合创业的人再去选择创业。”孙小荔用自己的真实经历举例说,她毕业后先在机关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工作内容不适合自己,就选择去企业做翻译,后来遇到合适的机会才选择了创业。“我创业除了机遇外,更是因为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我对自己有了充分的认知,因此,创业成为一件让我快乐的事。”

“创业是需要积累一定社会经验的,一个创业者只有了解行业趋势、经营方式后才可能做出精准的决策行为;也只有在社会历练后,才能更理性的选择共创事业的合伙人。”作为IT上市公司中为数不多的女高管,现任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及福建四创软件公司董事长的林冰对如何精准创业,也有自己的感悟。

不要把性别放在创业前面

对于女性创业的优劣势问题,朱德贞以自身所在的行业举例说,在女性从业比例较少的金融业,其实女性更有优势,因为她们在性格上更加细腻,也更具有风险意识。但创业首先不要把性别放在前面,每个人在创业的过程中都应该知道自己的长处是什么,“在创业中,我并不认可‘取长补短’的观点。我认为,应该要做的是‘扬长避短,顺势而为’,要清晰地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目标,这样可以事半功倍,对待困难应付自如。”

叶文振是厦门大学77级经济系校友,美国犹他大学社会学博士、普林斯顿大学人口学博士后,主要从事跨学科与多学科的婚姻家庭与妇女发展研究。叶文振认为,从“三率”即“创业率、创业成功率、创业盈利率”指数回升上来看,女性创业已经逐渐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