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军中巾帼:现代及未来价值观念塑造
www.fjsen.com 2016-04-19 11:49: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胡海桃

近期,国际军事伦理学会2016年年会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召开,会议主题是“军中巾帼:现代及未来价值观念塑造”。会议共安排了2场主题报告和32个专题研讨,来自中、美、英、法、德、加等15个国家的100多位学者围绕女性在军队中的地位、职责、角色演变和发展前景等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研究员尚伟、博士后胡海桃赴美参会并分享了观点。

各国女性在军队的发展存在共性问题

就会议讨论情况看,当前各国军队中女性的发展路径虽不尽相同,但也存在一些共性。比如,女性并不是军队的主体,所占比例大多在10%左右,在军队中主要从事医护、通讯等后勤保障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从军的主动性和在军队长期发展、建功立业的诉求均有所增强,但较之男性军人,女性在军队的发展空间仍明显受限,一些制度障碍和伦理偏见亟待破除。

在有关女性军人所面临挑战的讨论中,性别歧视问题成为热点。曾在美、加、澳等国军队中长期服役并参与过多次军事行动的几位女性学者分享了各自的亲身经历,引发了热烈讨论。不论是男性学者还是女性学者,不论他们是否有过从军经历,不论他们是否仍在部队服役,在关于性别歧视问题的讨论中,大家产生了一些共鸣:由于社会偏见和生育等问题的影响,女性在职位晋升方面受到很多限制,不仅在晋升评价标准上存在不公平,而且在晋升通道上存在“玻璃天花板”。不少西方国家的学者还谈到,女性在军队中遭遇性侵等伤害时维权困难,在岗位编配和军事训练方面也不尽科学合理,应呼吁社会媒体关注女性军人的合法权益,注重对女军人形象的正向宣传,抵制男权文化对女性军人的贬低和丑化等。

关于军队如何吸引和保留女性的问题,与会学者从制度建立与完善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呼吁建立女性义务兵役制度,在尊重性别差异的前提下探索女军人的训练模式,为女军人制定合理的考评标准和性别规范,放开岗位限制拓展女军人发展空间等。

关于女性与战争的关系,学者们普遍谈到,因为体能等方面的差异,女性在传统战争中参与程度有限。有的学者认为,让女性远离战争,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女性的保护。由于各国历史文化背景和现实发展状况不同,在现阶段是否应当全面推动制度改革,以使女军人同男军人在战争中具有同等参与度的问题上仍存在争议。但大家普遍认为,从长远看,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大缩小了男女体能上的差距,而女性在脑力决胜的时代所具有的优势正日益增强,女性在军队长期发展的职业平台将越来越广阔,应当不断探索和完善女性广泛参与战争的体制机制。

女性在军中的领导地位也是一个引起广泛兴趣的话题。大多学者认为,成为一名女将军,特别是一名指挥官(Commander),无疑比成为一名女CEO更难。加拿大国防部现役女少将Jennifer Bennett、美国空军退休女准将Wilma L. Vaught在主题发言中都讲到,成功的人生有三件事:结婚(get married)、生子(give birth to children)和当官(be a commander)。绝大多数女军人在职业生涯中都难以三者兼顾,而这两位女将军在分享她们成长过程中的挑战和收获时则十分自豪。她们都是从普通一兵起步,通过坚毅的努力而成为将军的。与此同时,她们都拥有美满的婚姻,不仅有相伴几十年的爱人,还生养了不止一个孩子。

中国女性从军史及当代成就引发关注

军事科学院尚伟研究员以“中国女性军人角色的历史变迁”为题做了专题发言。

他认为,人类历史上,虽然男性在绝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军事活动的主角,但军事活动却从未成为男性的独角戏。在不同历史时期,女性在战争活动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承担着不同的任务,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就中国而言,女性从军在先秦时期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但自秦帝国建立以后直到清王朝被推翻的漫长历史进程中,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和兵役制度的不断变革,特别是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女性通常不再被视为必要兵源。除非在十分特殊的情势下,女性很少参与军事活动,更少直接参与作战。清王朝末期及其被推翻后的一段时间里,西方的男女平等观念开始在中国传播,中国大地上相互角逐的各种政治军事力量也不同程度地受到西方和前苏联军事思想和建军理论的影响。与长达几千年的帝制时期相比,中国社会对女性从军的认知和态度也在发生变化。1927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这支军队不仅吸引了大批女性加入其中,而且为这些女性提供了实现个人价值的良好环境和广阔空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女性从军的相关制度日益完善,军队为女性提供的岗位越来越丰富,女性在军队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尚伟研究员从先秦谈到现代,以众多女英雄的鲜活实践为线索,将中国女性从军史娓娓道来,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兴趣,产生了良好的反响。许多国外学者在交流讨论时感慨,他们对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仰慕已久,听了尚伟研究员的发言,方知中国女性的从军史也跟中华文明一样久远。有的学者甚至说,由于自己的国家历史没有那么长,因此“公元前”的概念对他来说总感到很抽象,中国文献竟然记载了公元前12世纪的女将领在战场上指挥作战的史实,实在令他们感到惊讶和好奇,对中国早期文献中的女英雄也十分敬佩。此外,国外学者十分关注当代中国女军人的发展状况,尚伟研究员介绍了人民军队中女性军人从事的主要岗位、享有的公平待遇、发展的广阔空间和取得的显著成就。相比之下,中国女军人在很多方面的发展状况优于其他国家,这也正是我国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随着生产力和军事科技的发展,女性在军队中的岗位适应性越来越广泛,“女性在军队中的地位”这一话题也将会引起更多学者的关注。这次会议以女性军人问题为主题,也是为了呼吁各国关注女军人发展问题。中国在女性解放和男女平等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军界和学界也应加强女性军人问题的研究,重视和完善女性从军相关制度,以吸引更多优秀女性参军入伍、献身国防。

(作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博士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