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晓文、张祝兰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4 16:09:32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张祝兰同志为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第三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兼任总支青年委员、第二支部书记和工会宣传委员,原所妇委会主任。在工作中,她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多年来先后荣获省科技厅系统妇女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及省直机关女职工工作先进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和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等称号。难能可贵的是张祝兰同志还是大家公认的好妻子、好儿媳的模范,她孝敬老人,关爱亲人,教育子女有方,全家和睦幸福,在省科技厅系统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被授予“孝老爱亲”身边好人荣誉称号,其家庭曾获“2000年度省科技厅系统‘五好文明家庭’”和“2013-2014年度省直机关‘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孝敬老人,婆媳胜似母女

张祝兰同志的公公、婆婆都是普通的退休工人,收入不高,身体也不好。为了让老人能幸福地安度晩年,她主动地将公婆接到家中,共同生活。多年来她精心侍候老人的饮食起居,与公婆和睦相处,没有顶过一次嘴,红过一次脸。为了老人的健康,她平时经常利用周末带上公公婆婆到周边风景区走栈道,既欣赏了美景又锻炼了身体;婆婆晚上睡眠不好,她主动地让出主卧给婆婆,自己睡到别的房间;婆婆生病住院,她夜夜在床边侍候陪护,给婆婆擦身;由于婆婆胃口不好她坚持天天在家煮好可口的营养餐送到医院,给婆婆喂饭喂药,忙前忙后,病友都羡慕婆婆有个好女儿,当婆婆告诉大家她是媳妇时,病友们惊讶无比,纷纷伸出大拇指,而张祝兰则淡淡地笑着说我就是女儿。让老人吃好,住好,穿好只是张祝兰孝敬老人的最低要求,为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她给老人配备了电脑和智能手机,教会老人使用电脑上网浏览,查找资料;教会了老人发微信,视屏聊天购物,现在每天老人都要上网看新闻,用微信与在外地学习的孙女、亲戚聊天,其乐融融,生活充实。每年安排组织家人陪老人出外旅游,她常说老人苦了一辈子,现在做子女的责任就是应该让老人充分地享受美好的生活。

多年以来,公婆也把儿媳妇当做女儿一般呵护。张祝兰工作繁重,不能准时下班的时候,婆婆主动承担家务,全力支持她的工作,照顾她的生活,不管再晚,只要她一回到家,可口的热菜热饭就端到面前;每当单位组织活动时,她婆婆总是兴冲冲地准备一些拿手菜,让儿媳的同事们享享口福,品尝着老人烹饪的美食,张祝兰被同事封为最幸福的儿媳妇,婆婆被赞誉为钻石婆婆。

关爱家人,注重儿女教育

张祝兰同志的丈夫长期驻外,难得回家,张祝兰一力扛起照顾老人、抚养教育女儿的家庭重担和责任,她任劳任怨,笑对这一切。自己生病或不舒服总是瞒着丈夫并且不让家里人告诉他,怕丈夫在外地担心;和丈夫通话时,她对丈夫总是问寒问暖,关怀备至;丈夫回家,她总是让丈夫好好休息调养;丈夫返回工作单位时她恋恋不舍,但从不拖后腿,每次都牵着丈夫的手拎着行李默默地送丈夫出门上车。平时张祝兰总是说丈夫是家庭的支柱,丈夫在外工作好身体好,她就很满足很幸褔,而她丈夫则说他们家真正的支柱是老张(老张是她丈夫对她的爱称)。在和睦幸福的家庭氛围的熏陶和张祝兰的言传身教下,女儿成长为一个积极向上、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阳光女孩,她品学兼优,2013年考入她理想的大学,并且坚持每年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活动。

爱岗敬业,热心公益事业

张祝兰同志长期坚持在科研战线上,主持或参加十几项国家或省级科研项目研究,主持和承担多项所立科研项目及与企业合作的横向课题研究,申请专利8项,获授权专利5项,发表论文30多篇,发表全国性学术会议论文20多篇,技术转让5项。她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与研发的新药“红色诺卡氏菌细胞壁骨架”获中国专利技术及产品博览会金奖、国家Ⅱ类新生物制品新药证书、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2年,张祝兰同志身患重病,但她乐观以对,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在术后放化疗期间,副反应大,白细胞明显降低,经常恶心呕吐,但她仍心系工作,常带着口罩支撑着虚弱的身体不断地返回单位,与企业洽谈合作事宜,设计研究方案,积极组织开展科研工作。

作为所第五届妇委会及首届女工委主任,她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开展女职工工作的规范化建设,维护职工权益,竭尽所能的为职工排忧解难,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学雷锋、献爱心志愿者服务。举办“讲文明树新风,创建和谐家园”及“共享一片蓝天”爱心捐物等活动,多次组织和参加植树节“美化福州,绿化榕城”义务植树活动,十三年来坚持年年无偿献血,甚至在患病期间仍不忘公益,参与组织每半年一次的无偿献血活动,为树立社会新风尚作表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