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十余省区市计生新政相继出台
www.fjsen.com 2016-02-24 15:46:12   来源:中国妇女报综合    我来说两句

(数据来源于各地公开发表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及新闻报道)

中国妇女报综合消息本报综合人民网、新华社报道,为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各地相继开始修订地方计生条例,目前,天津、浙江、宁夏等12省份的新计生条例已经出台。不同省份产假从最长的180天到最短的128天,可相差近两个月之多。上海婚假增加七天,对于百姓担心的两孩生育相关保障问题,多名专家围绕产儿科和幼儿园建设这两大育儿重点给出建议。

不同省份产假长短相差近两个月

目前出台新计生条例的12个区市均取消了晚婚假,同时对产假和男性陪产、护理假作出一定调整。其中,山西、安徽、江西、山东、四川、宁夏6省份,产假为158天,福建产假最短158天,最长可休180天;而天津、浙江、湖北、广东4省份,产假为128天,相差近两个月;陪产、护理假方面,广西和宁夏假期最长,为25天,天津、山东则仅有7天。

除以上12省区市外,河北、江苏等省份的新计生条例尚在修订过程中,并将于3月前后进行审议。

专家:应对全面两孩需加强产儿科、托幼园所建设

新计生条例给全面两孩以政策保障,而妇幼保健、幼儿园等相关配套,则是实施全面两孩的公共服务保障。记者走访发现,一些百姓面对两孩政策左右为难,除去经济和精力的因素,医院和幼托等相关服务,也在其考虑之中。

刚当了爸爸的甘肃“80后”张先生说,“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张先生坦言:“目前根据我的家庭情况,生育两孩经济条件还行,所以我会选择带老婆来类似兰州这样医疗水平比较好的地方生孩子,这样比较安全可靠。但是,由于家不在兰州,所以在兰州生孩子还是比较麻烦。如果政府能够更多地提升基层医疗单位的医疗水平,我们生育二孩也会更加方便。”

对于百姓关心的两孩生育相关保障,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表示,北京要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努力优化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马力亦表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是对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要求各部门要做好配套政策的设计,注重创新服务管理工作,强化妇幼健康服务,加强出生人口的预测监测等工作。

而多名来自医疗、幼教行业的专家,则就产儿科和幼托建设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四川省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冉崇兰建议:应增设高龄高危孕产妇准爸爸陪检照护假。冉崇兰认为,有准爸爸的陪检,孕产妇的心理能得到安慰;另一方面,在陪检的过程中,准爸爸参加孕期知识培训,也更好地保障了孕产妇的安全。

北京市政协委员邱琦建议,适时公布助产机构产科建档及床位使用等情况,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分娩机构。

邱琦还建议,用好已有政策并制定新的激励政策,留住产、儿科高级职称人员,形成合理的梯次结构人才队伍。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朱华亦建议,将儿科医生纳入短缺或急需专业人才招聘范围。

幼托建设方面,北京市第一幼儿园的冯慧燕表示,0~3岁是孩子重要的起点,孩子们需要“托儿所”。建议恢复“托儿所”,为全面二孩到来后孩子的健康作保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