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志强、梁小梅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4 15:52:40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梁小梅老师是上杭一中的一名普通老师,说起她很多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这不仅是因为她有一份稳定的职业,更主要的是她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夫妻,教书育人,敬业爱岗,事业有成;女儿,健康成长,暂露头角,名校深造。结婚二十三年来,他们用工作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文明家庭”的真谛。

梁小梅老师的丈夫廖志强是上杭一中校长助理,从教26年,自1994年以来一直担任高三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可谓“桃李满天下”,在他的21年高考教学成绩中有16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至今保持着这所百年名校的“三个唯一”:作为班主任1995年培养出唯一的文科省状元,作为语文老师2002年培养出唯一的省单科第一,作为科任老师2009年培养出唯一的一个班级五位学生同上清华。在学校管理岗位上,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先后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年段长、政教处副主任和主任、校长助理,为学校被评为“福建省文明学校”、“中国百强中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正是妻子的默契理解和家庭的和谐支持,换来了巨大的工作热情和全身心忘我的投入。他几乎年年都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或者优秀共产党员,先后受到省级表彰一次,县级表彰六次。荣誉的取得既凝聚着廖志强老师多年的心血,更饱含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每当看到丈夫在工作上取得成绩时, 梁小梅老师都会对丈夫露出会心的微笑,那笑是欣慰,是赞许,是幸福,传递着他们的默契,虽然平凡,但美丽而真实。

夫妻俩深知“家和万事兴”古训,着力家庭生活细节,用心营造民主平等氛围,念好“尊重、包容、沟通”六字经。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不让丈夫因家庭事务而分心,梁小梅老师主动承担起家中的大事小情,把家庭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工作中她也不甘落后,虽然已经从教25年,仍然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尽管带过多届高三毕业班,仍然爱岗敬业,勤于钻研。在同一所学校任教的他们既是生活中的好伴侣又是事业中的好搭挡,尽管所教学科不同,但他们经常探讨教育教学心得,互相激励,共同提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在有限的教书育人生涯中比翼双飞,成为学生公认的好老师。付出总有回报,在各种节日里,夫妻两人的桌子上摆满了尊师的贺卡,手机里装满了学生的祝福,表达了学生对老师的深情。

在梁小梅老师看来,文明家庭的创建应该是能给每一个家庭成员带来温暖,带来快乐,带来健康,带来智慧,带来正能量,特别是能为孩子更快乐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梁小梅老师和丈夫深知身教远远重于言传,他们用自己无声的行动教育着孩子,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孩子做出榜样,感染着孩子,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女儿廖伊雯,组织能力突出--从上小学起直到高中毕业都是班长, 高二开始担任上杭一中学生会主席;竞赛全面开花--分别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福建省一等奖”、“第二十一届中学生生物竞赛全国三等奖”、“第二十三届‘希望杯’数学竞赛龙岩市三等奖”;综合素质全面--从小参加素描、舞蹈、钢琴、吉他、跆拳道等培训班,初二时通过了钢琴十级考试;表彰奖励众多--荣获“上杭一中优秀新生”、“上杭县三好学生”、“上杭县著名苏区好学生”、“龙岩市三好学生”、“福建省优秀学生”; 学习成绩优异--2010年在全县初中毕业生保送生考试中获得第一名,高中三年一直名列年段前二名,是全年段1000多名同学公认的“学习标兵”,2013年高考以全县第一名考入清华大学。

梁小梅老师的家庭只是千千万万普通家庭中的一个,二十多年来,他们一家最真切的感受就是生活并不需要轰轰烈烈,而是在平平淡淡的岁月中用心经营,彼此关爱,互相温暖,学会感恩,这样的家庭一定是温馨和谐,幸福快乐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