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徐丽芳家庭事迹材料
www.fjsen.com 2016-02-24 15:51:05   来源:省妇联宣传部    我来说两句

政和县残联办公室的刘云是位重度肢残人,自幼患儿麻至今靠双拐行走。他矢志文学追求,笔耕不辍,携领全家人潜心学习,书香洋溢,斩获颇丰,成为当地人见人夸的“最美家庭”。

20多年来,刘云发表文学和新闻作品40多万字,作品20多次获奖。妻子徐丽芳初中毕业,刻苦自学,以南平市第1名成绩,考取县农村信用联社一级柜员,破格转为正式员工。他们的孩子刘坤,大学毕业当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入厦门市交通局。一家人笃行勤学,知识改变命运。先后荣获省“五好文明家庭”、市“自强模范”等称号。2015年获“福建省最美家庭”称号,参加在福州举行的隆重颁奖仪式,受到省委副书记于伟国等省领导亲切接见。

爱情,在残疾文学青年身上燃烧

刘云生于65年,6个月时,一场高烧让一个原本胖嘟嘟、在妈妈怀里蹦蹦跳跳的孩子再无法站立。

8岁上学,他与健全孩子一样,享受教育的阳光雨露,显现对语文和作文特别的爱好,作文常当做范文在课堂上朗读,或者贴在班级作文栏上。他幼小心灵就此播下了文学的种子。

1985年刘云高中毕业。生活不能自理,无法跨入向往的大学之门。此后4多年待业时光漫长、孤独,只与读书和写作作伴。

由于发表了一些作品,县文联安排他到一些基层单位采访,得到当时的二轻机械厂厂长占庆和的赞许,89年12月他被招入该厂当了一名工人。

也就在这时,他认识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的徐丽芳。

一天下雨,下班的刘云避雨到路边一家门店,在店里看见帮助姐姐打理日常生活的徐丽芳。徐丽芳是外屯村人,初中毕业后没上高中,偶尔到县城姐姐家玩。

此后,两人开始联系。对于刘云的文才,徐丽芳尤为赞赏,小姑娘心里油然而生想照顾刘云的想法。

爱情之火,在残疾文学青年和乡村姑娘身上燃烧。虽然徐丽芳父母极力反对,但徐丽芳认定,这个青年就是自己需要的心灵伴侣,毅然和刘云走在一起。

写作,给患难夫妻浇注学习热火

生活不是神话,需要柴米油盐的实在,微薄工资无法维持正常生活。刘云明白,自己要挑起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他辞职开起一个小百货商店。每次到浙江义乌进货,几百里颠簸,刘云一次一次咬牙挺了过来。

生意有了起色,日子越发甜蜜。

文学梦没湮没,再加重残身体无法承受奔波之累,他决定转行。于是,生意红火的店铺盘了,刘云进入县交警大队办公室,徐丽芳以劳务派遣方式到县农村信用联社做柜员。

无数个夜晚,刘云与孤灯相伴,笔端倾诉人生思考和生活真情。身体残疾脊柱弯曲无法久坐,他伏桌稍作休息或在房内走动调整后继续伏案笔耕。寒冬时节,残疾双腿长满冻疮,奇痒难忍,写作时常受到困扰,他不说苦,咬牙坚持。

当年电脑属奢侈品,写稿完全用笔和稿纸。徐丽芳默默支持丈夫,一个个夜晚陪伴,誊清抄稿,到邮局邮寄,收到发表的样报样刊,将丈夫的作品剪下工工整整贴好保存。如今在刘云家里,贴报本有厚厚一大叠。

学习,一家人收获满满当当

命运总是眷顾热爱生活的人。和美恩爱、学风浓郁的刘云家庭,经层层海选,荣获2015年“福建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省电视台播出其事迹专题片,省领导亲切接见。

刘云文学创作迈上新台阶。《九平米》等3个中篇小说已交给杂志社,有望陆续与读者见面。

徐丽芳的学习也获丰厚回报。她文化底子薄,但肯下功夫钻研,从进入信用社开始,就没一天放松过学习。考取大专文凭后,她对个人理财、风险管理、公司信贷等银行专业知识,一门一门啃。参加南平市农信系统业务知识竞赛,获第一名。参加全省柜员考试,以99.98分夺得南平市第一名,考取一级柜员,被破格录用为正式职工。

学习,让夫妻俩收获满满。他们的孩子刘坤也不甘示弱,考入厦门市交通局工作。刘坤就读福建省警察学校,曾在深圳出色完成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安保任务,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实习时,和民警抓获两名网上在逃疑犯,为此两次受到学院嘉奖。

这便是我们身边一个平凡、普通而又赢得社会广泛尊重的残疾人家庭,和谐、温馨、励志,有如冬日暖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