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计生卫生融合 集美妇幼保健事业壮大
www.fjsen.com 2016-02-23 11:44: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3日讯(福建日报 王文津 颜华容)新融合的集美区妇幼保健院,计生服务与妇幼保健融为一体,一批新开设的服务项目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王文津 摄

春节刚过,在杏滨街道前场物流园区打工的叶女士带着孩子来到集美区妇幼保健院体检时发现,这里的妇幼保健医生比以前更多了,项目也多了许多。原来,这是集美区整合计生服务与妇幼保健资源,做大妇幼保健事业,为新一年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做好服务准备。

多年来,集美区专业技术力量雄厚的计划生育服务站和妇幼保健院分别设在相隔十几里的两个地方,隶属两个不同部门管辖。群众看病和计生服务要来回跑。去年9月,随着计生卫生部门的合并,集美区卫计局将整合计划生育服务站与做大妇幼保健事业结合起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把计划生育服务站整体并入妇幼保健院(加挂计生服务中心),让专业技术人员“一专多能”,以推进妇幼保健事业的发展。

走进新组合的集美区妇幼保健院(集美区计生服务中心),宽敞整洁的门诊大楼让人耳目一新,“孕妇学校”课堂里,一群孕妇正在认真观看电教专题片,学习妊娠保健知识。孕检工作室内,一群“准妈妈”们正在按规定做各种孕检项目。院长、副主任医师刘绍辉告诉记者,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去年门诊完成孕产妇系统建卡2500张,保健管理率达96%,孕产妇死亡率为零。完成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率达到106%。集美区计生服务站去年免费孕前优生检查率达109%,获全国项目质量评比优秀。集美区卫计局局长林云建告诉笔者,这次集美区将计生服务与妇幼保健合并后,变整合为融合,人人都是妇幼保健师,个个都是计生服务技术员,不但节约资源而且推动医务人员一专多能,也将极大地方便人民群众的需求。

目前,一批新的妇幼保健项目与计生服务项目正在集美区妇幼保健院(计生服务中心)推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