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现代幸福家庭建立在多元平等和互助基础之上
www.fjsen.com 2015-11-27 14:39: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幸福婚姻家庭调查报告——2015年十城市抽样调查》的数据展现了我国婚姻家庭的哪些生态?如何更深入地研究、推动幸福婚姻家庭的建设?多位专家学者深入解读。

优秀传统婚姻观念文化得到继承

在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蒋永萍看来,这项来源于生活的科学调查有不少有价值的研究发现,比如,某些优秀的传统婚姻观念文化在今天的婚姻家庭建设中得到很好的继承,忠诚、体贴与理解对婚姻仍然至关重要,某种程度的“门当户对”仍然是婚姻缔结的重要因素;而另外一些对婚姻的文化与现实禁锢在时代发展中不再被年轻的一代所遵循,比如,以男性为主导的家庭决策模式正在被共同商量所取代,婚姻缔结半径扩大和户口约束作用的大幅降低等。

蒋永萍认为,调查也为婚姻家庭领域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线索,比如,“男外女内”分工模式对具有相同相近教育背景的男女两性个人发展的影响,“生活习惯不同”和“家庭文化和观念差异”对于逐渐开放的婚姻的杀伤力,高达60%的“85及90后”拥有自己名下的房产对上下两代人生活的影响。

“调查还为婚姻家庭建设与政策完善提供了参考。”蒋永萍说,比如,“互联网+”对婚姻家庭的渗透与影响,如何适应少子化时代孩子养育、老人陪伴的变化与需求给家庭和照料者更多更有效的支持等。当然,目前的调查分析仍然是较为初步的,对很多问题的认识和解释还有待于数据的进一步深入开发,而且囿于调查范围的局限,数据对于中国城市婚姻家庭总体情况和问题的呈现也较为缺乏。变化中的农村婚姻家庭幸福与否需要深入地了解和认识。幸福婚姻法则的提炼还要有多轮多角度调查的支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