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带着使命感 用心向前看
福建女企业家向大学生传授“创业经”
www.fjsen.com 2015-11-20 09:04: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就业,还是自己创业?”“大学生创业如何选择领域和项目,要做哪些准备?”“创业如何少走弯路?”10月底,由福建省妇联、省工商联、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福州大学联合主办的“放飞梦想 共创未来——巾帼闽商高校创业分享会”上,来自闽港澳台以及南非不同领域的闽籍杰出女企业家,通过主题演讲以及现场对话形式,与来自福建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分享创业的心得体会。

陈爱钦:

做别人的事,学自己的本领

“走出校园无非就两个选择,要么择业,要么创业。很多人认为,最大的失败投资是给别人打工。我觉得这个观念是错误的。”福建省女企业家商会会长、永同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钦认为,给别人打工是成功投资的第一步,更是为日后创业奠定基础。

陈爱钦认为,在学校里学习多年的知识,无论从理论到实践,都需要延续并进一步扎实。“选择去别人的公司就业,如果你哪些事情做错了,是别人给你买单、交学费;而做好了是你的成绩,你积累了经验,即做别人的事,学自己的本领。”

陈爱钦曾是福耀集团的一名员工,正是在企业积累了丰富的阅历、足够的资金并学到了老板的敬业精神,继而走上创业道路的。从1988年创立厦门永同昌集团起,陈爱钦的名字逐渐与“中国民企500强”“中国民营百强企业”“福建省房地产二十强”等荣誉紧密相连。

“创业需要梦想、需要目标,但不能盲目,更不能幻想着一夜暴富。”陈爱钦认为,创业首先要评估自己的核心价值,包括自己的性格以及优劣势,在评估自己是否适合创业后,再选择定位。而在企业的经营中,要坚守吃苦耐劳、诚信、真诚的品德,并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样企业才能持久。

对于现在很多人都希望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可观的收入,却又不愿从基层做起的现象,陈爱钦认为,这是很多年轻人的通病,“不管哪个年代,都要吃苦耐劳、不断学习。只有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的,才是你应该拥有的。”

陈清:

谨记祖训,认真做事

“我有今天的成绩,尤其要感谢我的老祖母,是她从小教我做事要认真,要脚踏实地、真诚勤恳。”福建省海外妇女联谊会名誉会长、南非开普敦中国大酒店总经理陈清, 1992年孤身前往南非开普敦,在接手当地一家濒临倒闭的中餐馆后,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使其扭亏为盈,并逐渐发展成为南非最有名气的中餐馆。

从小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陈清,认为奶奶对自己的成长“功不可没”。“记得大概是1969年,我姐姐上山下乡时,我才13岁,那时候我就开始承担起家里所有的家务,挑水、买煤、买菜、洗衣服等。”陈清说,“奶奶总是教我,做事要认真,对邻里街坊、长辈们要微笑,要有礼貌。我每天清晨五点多要起来朗读课文、写字。”

陈清至今记得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那是1975年,高中毕业的陈清被分配到一家饮食店工作。“我每天清晨三点半去上班,上午八点多下班。奶奶说,你这么早下班,去学一点技术,你多做一点儿就是学自己的手艺。听完奶奶的话,我再也没有八点多下班,每天上两次班,直到下午四点多才下班。”

后来,陈清学了很多手艺,不到两年,被推荐到一家公司工作。为了提升自己,她白天工作,晚上去福州业余大学学习,六年后拿到了会计专业和外贸英语专业毕业证。陈清说,正是那六年的学习,让多年后前往南非的她,可以用英语进行交流,并帮助当地不会讲英语的华侨。

黄丹青:

从不把自己当作“富二代”

“我是一个标准的‘富二代’,但从来没把自己当作‘富二代’来看。”福建省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融汇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黄丹青,凭自己的努力,已成为出色的“80后”女企业家。

15岁那年,黄丹青离开父母去了英国。尽管身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但她学会了坚持和诚信。“在英国求学时,我们都认为作弊是一件非常可耻的事情,因为这关系到你的个人信誉。我们没有一个人敢去作弊,也不会想去作弊。”

黄丹青认为,做一份工作或一份事业的“立意”很重要。“就是你是否赋予它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是否思考过,为什么去做这件事情,是为谁而做,为什么要去做,能够收获什么。如果想清楚了这些,与草率做事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对于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黄丹青认为,在全民创业的环境中,更应该考虑如何去选择和面对。“我无法跟父亲去比如何白手起家,但我会充分利用现有的环境和资源,尽力成为这个时代最优秀的人。”

“年轻人创业,首先要把方向拟定清楚,然后坚持走下去。就像前几天,扎特伯格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提到,要带着使命感、用心并向前看。”黄丹青鼓励大学生,在当前“互联网+”的思维基础上去创新、去突破、去思考,在创业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