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推进“3+1”工作模式 罗源县妇联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www.fjsen.com 2015-11-09 17:17:59   来源:福州市妇女联合会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罗源县妇联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以切实关注关爱儿童为主线,以开展特色活动为载体,推进“3+1”工作模式,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家庭教育。我县共有县级优先家长学校43所,市级优质家长学校12所,依托优质家长学校做好家庭教育文章。以“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为主题举办“家教公益大讲堂”,邀请家庭教育专家作巡回公益讲座,帮助和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提高科学教子水平,三年来共举办9场次,共有1000多名家长受益。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举办“道德大讲坛”公益讲座,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到中房小学开展“老少共学同唱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让“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为主题的“三爱”教育深入孩子们的心田。开展“传家庭美德?扬良好家风”系列活动,举办“最美家庭”校园故事汇演讲比赛,倡导以良好家风支撑良好的社风,为建设平安和谐的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情感补位。积极鼓励巾帼文明岗与村“妇女之家”结对共建,全县已有6个巾帼文明岗响应,她们捐资购买书籍创办图书角,帮扶当地贫困留守儿童,实现巾帼牵手,岗村联建。加大岗校互动。金闽公司为实验小学(市优质家长学校)提供活动经费3000元;供电公司捐赠价值5000元的投影设备给中房中心小学(春蕾爱心书屋点),为留守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发动全县各级女领导、妇女干部,各级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等各条战线的妇女姐妹关爱“留守儿童”,争当“爱心妈妈”。我县有150名“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并建立爱心结对卡。

爱心帮扶。县妇联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女童教育的满腔热情,为广大热心人士和贫困女童架起爱心桥,让“春蕾计划”成为许多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公益活动、向社会奉献爱心的平台。五年来,罗源县妇联已接受各界捐助款172720元,资助118名女童在爱的阳光下重返校园。开展“点亮爱心?情暖春蕾”、“和谐中国梦?幸福留守情”关爱儿童系列活动,多次深入各乡镇开展巾帼志愿活动。建立留守儿童书屋7个,送去体育器材、图书以及生活日用品等,丰富留守儿童的业余生活。2009年以来共争取近17万元资金资助197名贫困留守儿童,让孩子们感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人文关怀。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在学校设立心理疏导课,在凤美社区儿童之家设立“心晴坊”,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帮助解决青少年成长个案问题。畅通12338维权热线,建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206个,实现村、社区妇女儿童维权站点全覆盖。与公安、检察院确立合适未成年人刑事诉讼,履行代理、监督、维护、保障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权利,参与对涉案未成年人法制宣传与教育;与法院建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合议庭,设立县妇联驻法院调解室,实现多部门合力维权。(罗源县妇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