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崔郁委员代表全国妇联作大会发言
善待农民 更要善待农村妇女
www.fjsen.com 2015-03-12 11:38:4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三月十一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崔郁委员代表全国妇联发言。 (本报记者 徐建军/摄)

□ 本报记者 王春霞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崔郁3月11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全国妇联作了题为《善待农民 更要善待农村妇女》的大会发言。

崔郁在发言中说,善待农民,就是让农民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就是通过富裕农民,让农民成为体面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善待农民,更要善待占农村劳动力65%以上的农村妇女,因为农村妇女既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也是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农民有体面,小康才全面,农村妇女有体面,农民小康才全面。

“但在现实中,农村妇女权益保障还存在一些问题,成为善待农村妇女的主要障碍。”崔郁说,一是农村妇女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难以落实。据国家统计局和全国妇联联合调查显示,18~64岁的农村妇女中,有21%的妇女因婚嫁、丧偶、失地等原因,其土地承包权益没有得到落实。目前正在开展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中,仍有一些出嫁妇女在娘家和婆家都得不到登记确权,土地权益挂了空挡。

二是部分妇女集体经济成员资格被剥夺。一些地方在村规民约中对出嫁、招婿、离婚、丧偶妇女及其子女做出歧视性规定,强行剥夺她们的村民资格,不给这些妇女应有的征地补偿和集体收益分配,使她们成为事实上的“二等公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