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呼吁:加强儿童安全教育建立公共监护制度
www.fjsen.com 2015-03-05 10:11: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周韵曦

3月2日,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主办的“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召开。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集宁市第一中学校长李一飞,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以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等数位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针对性侵儿童案件以及儿童安全问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与会专家们呼吁,应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废除嫖宿幼女罪并加强对未成年人社会监护制度的建设。

现状依然严峻

座谈会发布了《2014年儿童防性侵教育及性侵儿童案件统计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平均每天曝光1.38起性侵儿童案。据报告分析,在性侵儿童案件中,“受害儿童都是在监护人缺位、孤身一人、毫无自我保护意识的情况下,给了施害者可乘之机。”

对此朱征夫表示:“我一直在呼吁,我国缺少公共监护制度。”

而在这其中,农村地区无疑是未成年人监护缺位的“重灾区”。

据报告统计,在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例中,农村未成年人有171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有42人,城镇未成年人有409人。

“受害最大的,主要是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群体。”储朝晖说,“主要原因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法治进程存在很大错位,经济发展了,儿童保护的文明意识、法律制度没有跟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