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2015年全国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摘要
www.fjsen.com 2015-02-09 15:08:22   来源:中国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精心做好“五抓” 常态化推进“寻找”

江西省妇联主席 潘玉兰

按照全国妇联统一部署,去年2月以来,江西省妇联积极谋划、迅速行动,联合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在全省妇女和家庭中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抓谋划部署,明确活动要求

我们迅速下发了在全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和实施意见,强调各级妇联要紧紧围绕工作要求,把握时间节点,按照宣传发动、寻找最美、活跃基层、主场活动、揭晓展示五个步骤,组织开展市县主场活动和全省100%城乡社区“妇女之家”的寻找活动。

抓联手联动,营造活动声势

与省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动,建立统一发布、统一参与、统一督导的部门联合机制。与省里各类媒体联动,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的宣传声势,江西日报、江西广播电视台、中国江西网等主流媒体纷纷安排重要版面和黄金时段报道活动情况,中国江西网开设了“寻找江西最美家庭”专题网页,在网站首页和11个地市频道同步推送,头3个月点击量突破14万,访客留言达到1万余条。在《中国妇女报》开设“江西妇女儿童工作精品展示”专题,推介全省各地丰富多彩的寻找活动,在《东方女报》开辟“寻找最美家庭”专版,创作刊发“古家训今漫画”,传播励志家训古语。据统计,全省群众为活动发送短信68万余条,群众参与互动超过25万人次。

抓督导示范,促进活动推进

省妇联组成5个调研组分赴11个市开展专题督导。指导南昌市西书院社区、兴国县长冈村“妇女之家”开展省级主场活动,打造访谈展示式城市样板和讲述参与式农村样板。鼓励各地围绕“晒、谈、讲、展、秀”,大胆创新自选动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突显地域特点、民风特色、文化特征的寻找活动。全省1.9万多个“妇女之家”全部行动,自荐会、互评会、擂台赛此起彼伏,幸福家庭故事会、家风家训书写会、家庭才艺展示会热潮涌动。同时,积极拓展活动领域,实现了活动从社区到厂区、从系统内到系统外的延伸。全省共举办各级主场活动230余场,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8661场、家风家训评议会13778次,各种形式的寻找活动近2万场。

抓宣传发动,扩大活动覆盖

通过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画、开辟活动栏等方式发动群众,选择在田间地头、晾晒谷场、村庄戏台、宗族祠堂、公园广场、社区空地等百姓家门口开展活动,说的是家乡话、唱的是民间曲、评的是身边人。全省发放《倡议书》10万余份,张贴宣传画4万余张,开辟宣传专栏近2万个,有2.2万余户家庭自荐,自发晒出家庭幸福照片32351幅,涌现出县以上“最美家庭”2000多户。

抓成果展示,巩固活动效果

深度挖掘和展示家庭“最美”元素,在“妇女之家”建起“光荣榜”和“笑脸墙”,让“最美家庭”照片和故事上榜上墙,让群众看得见榜样、记得住名字、学得到文明。将“家风家训集锦”展示在社区广场,将“家庭格言”书写到对联中,让妇女和家庭在发现“最美”、分享“最美”、感悟“最美”、追求“最美”中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