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宋秀岩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慰问妇女群众
www.fjsen.com 2015-02-12 09:16: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蔡锦其 发自成都 初春的大凉山乍暖还寒,枝头新萌绿意,呈现一派生机。2月9日~10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带着党和政府对基层妇女群众的关爱,带着妇联组织对姐妹们的温暖,走进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进村入户看望慰问生活困难的妇女群众,为她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一下飞机,宋秀岩不顾山路颠簸不平,直接驱车几十公里风尘仆仆来到位于凉山深处的普格县五道箐乡沙合莫村,走进86岁的彝族阿妈吉吾木作使的家。老人和66岁的聋哑儿子相依为命,靠低保和2亩薄田为生。宋秀岩蹲下身子,紧紧握着因为腿脚不便只能坐着的吉吾木作使的手,看生计、说家常,嘘寒问暖,为老人送上慰问金和棉被、挂面等慰问品。她伏在老人的耳边说道:“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彝族群众和妇女姐妹,我们代表全国妇联来看望你,你们的日子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好!”老人满是皱纹的脸笑开了花,连声说:“谢谢你从那么远的地方来看我,感谢,感谢!”她的聋哑儿子也在旁边手舞足蹈地比划着,急切地向宋秀岩表达感激之情。

随后,宋秀岩来到身有残疾的66岁彝族妇女支你色么家,关切地询问她家的生活、收入情况,把带来的慰问金和物品递到她手中。当得知她享受政府低保政策还有养老保险时,宋秀岩说:“党和政府时刻牵挂着你们,你们的明天会更好。”她叮嘱老人分户过的儿子要多过来照顾患病的父母。在患有下肢骨结核及紫癜性皮肤病的9岁小姑娘吉子莫子阿木家里,宋秀岩关切地询问孩子“上几年级?”“学校离家远不远?”“中午在学校吃得好不好?”并亲手为吉子莫子阿木穿上带来的新棉衣。

深入到彝乡最基层,宋秀岩十分关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开展情况。她走进沙哈莫村“妇女之家”,驻足在“最美家庭”宣传栏前,详细了解活动是怎样发动群众的、群众乐意不乐意参加。她指出,要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当地正在开展的彝区健康文明新生活活动结合起来,从群众日常生活小事入手,引导彝族妇女摒弃陈规陋习、践行文明新风,用勤劳双手建设美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

在村里的广场上,彝族妇女们正在阳光下做着绣活,宋秀岩快步走到她们当中,看绣品、赞针脚,鼓励她们用巧手勤劳致富。70多岁的阿妈吉比么此洛激动地唱起山歌、奏起弦子,姐妹们簇拥着宋秀岩,真情地唱着“亲爱的朋友请你留下来,要是不走不行了,明年今日早早来……”宋秀岩不舍地与姐妹们挥手,“我一定再来看你们,和大家分享新生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