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福鼎市柏洋村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
让农村妇女的“幸福家庭梦”触手可及
www.fjsen.com 2014-12-17 09:32: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吴军华

近日,记者走进福建省首个“孝文化主题公园”——宁德市福鼎硖门畲族乡柏洋村孝文化主题公园,只见这个占地25亩的公园里不仅有中国梦、农民梦区域,还特辟了家庭梦区域,除了有“孝文化格言碑林”,还建有“福建省家庭建设示范基地”。

“公园既是休闲场所,又是潜移默化的家庭教育场所,在弘扬传统道德文化、传播家庭美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福鼎市妇联主席朱玮如是评价这个“全国妇女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

在孝文化主题公园建立家庭建设示范基地,是柏洋村妇联以妇女之家为阵地,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创新开展新时期家庭工作的缩影。

两项保障让妇女组织有地位

“建设基层妇联组织,首先要有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柏洋村村委会主任兼妇联主席张秋香介绍,在福鼎市妇联的悉心指导下,柏洋村妇联成为福鼎市首个村级妇联,配有主席1名,副主席1名,执行委员3名;下设社会事务妇代会、非公企业妇代会、农业科技妇代会等3个妇代会;建立了一支30多人组成的巾帼志愿者队伍。

有了强有力的妇联队伍,还需要各项保障。“村妇联推进了两项保障,即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张秋香介绍,柏洋村妇联首先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带妇建”——带思想、带组织、带班子、带队伍、带阵地,把村妇联和妇女之家建设作为党委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工作规划,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并在全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中,将妇联组织、阵地、制度建设纳入整体规划。其次完善组织制度。建立健全“月学习”制度,组织妇女骨干认真学习上级妇联会议精神和最新妇女发展理论;每年度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都由妇女大会集体通过。第三,完善经费保障。为了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妇女之家的一切经费均列入村财政开支,村委会每年拨出活动经费作为妇女之家的专项费用,并逐年增加;将东魁杨梅、无公害绿色茶园及弹涂鱼养殖3个“巾帼示范基地”的部分收益,作为开展妇女活动的经费保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