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失散68年,耄耋老人七夕再相会
www.fjsen.com 2014-08-14 09:11:38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分别了近70年的老人再次相拥。

本报通讯员 张思博 邱慧敏 邱祥婧 文/图

七夕情人节,一条关于94岁浙江老兵潘志山找到失散68年的前妻和儿子的微博在网上热转,两位分别了近70年的老人再次相拥的照片,让无数网友为之动容。

8月4日,笔者在尤溪县城关镇南门市场见到了故事的女主角林元苍老人。今年已88岁的林奶奶身体还很健康,采访中还时不时起身,帮记者倒水。十几年前,她就来到尤溪,现在和大儿子林力民一家住在一起,一家人在市场内卖手工面条。

因病相识,士兵做了上门女婿

林奶奶和潘爷爷的故事,是从1945年的莆田仙游开始的。

当时,潘志山随着国民党部队来到莆田,因为一次疾病认识了林元苍的父亲。林元苍回忆说:“当时他生病了,具体什么病记不清了,我父亲刚好有一张土方,很快就治好了他。”

而那时的林元苍,19岁,刚读完书。“16岁开始读书,读了两年多。”几年的读书经历,林元苍不仅能识字还会写字,采访时她就写出了自己的名字、以前所在的乡镇名。

“治病期间,父亲与志山接触后,看他人很老实,很喜欢他。”林元苍说,“那时候家里的三个兄弟都送人了,父亲就想把他招进门来。”

在父亲的介绍下,林元苍和潘志山相识了,很快两人就结了婚。“他还因为结婚被部队开除了。”林元苍说。

她苦等5年,他一走近70年

1946年,潘志山回到老家浙江永嘉县,就再也没出现。同年10月,他们两人的儿子林力民出生,随母亲姓林。

“回去后,他有写信来说,回到老家就被父母逼着与从小定娃娃亲的女方结婚。希望我过去找他,让他家人知道他已经结婚了。”林元苍说,接到信后,她一度想前去寻找潘志山。“但父亲不让,他怕我这一去就不会回来了,这样不仅是上门的女婿没了,到时连女儿都没了,可怎么办?”

在父亲的压力之下,林元苍只能放弃寻找潘志山的念头。带着儿子林力民苦苦守候了5年,才和后来的丈夫结婚,两人又育有一男一女。

而林力民对于生父潘志山的唯一印象,就是家里的一个陶瓷茶盘,那是潘志山送给岳父的礼物,上面落款就是“潘志山”。

“小时候我经常问外婆,潘志山是谁,她总是说那是你父亲。”林力民说,“外婆经常问我要不要去找父亲,但她们都只说父亲是北方人,却没说具体哪个省份,根本没办法找。”

直到前不久,才有人和林力民联系,说是寻亲,对方姓名就是潘志山。“我一听到这个熟悉的名字,很快就想起来了。”林力民说,“见了面,从父亲口中得知,早在十年前他就到莆田找过我们,可是始终没找着。后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莆田的邻居知道我们的电话号码,才找到我们。”

儿孙满堂,盼来相聚时

对于后来的丈夫陈先生,林奶奶的评价很好:“他是黄埔军校四川分校毕业的,非常好的一个人,很照顾家人。”林力民也是在陈爸爸的帮助下,学得了一身木匠手艺。

1970年,带着一身手艺的林力民只身来到尤溪谋生,最后还定居下来。

十多年前,继父去世,林力民就把母亲接到尤溪一起居住。“在尤溪,奶奶每周日都会到教堂做礼拜。平时则坐在家门口,和老乡们聊天话家常。”孙女林燕娥说,“父亲摊子生意忙时,奶奶还会帮忙。”

但在三四年前,一次回老家不小心踩空,林奶奶摔断了腰骨。“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了,老家也很少回去了。”林燕娥说,“明年是奶奶九十大寿,我们打算就在尤溪办。亲人都在这里,也比较方便。”

在林力民家中,一张林奶奶八十大寿时拍的全家福就挂在墙上,可以看到林奶奶如今已是四代同堂,膝下儿孙满堂。

孙女婿张河峰说:“希望奶奶能幸福地过每一天。相见那天,潘志山爷爷希望我们下一辈能延续往来。那一边,我们也会常走动。如果可以,也会带奶奶过去走走。”

现在,林奶奶时不时还会取下全家福,擦一擦、看一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