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失散68年,耄耋老人七夕再相会
www.fjsen.com 2014-08-14 09:11:38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她苦等5年,他一走近70年

1946年,潘志山回到老家浙江永嘉县,就再也没出现。同年10月,他们两人的儿子林力民出生,随母亲姓林。

“回去后,他有写信来说,回到老家就被父母逼着与从小定娃娃亲的女方结婚。希望我过去找他,让他家人知道他已经结婚了。”林元苍说,接到信后,她一度想前去寻找潘志山。“但父亲不让,他怕我这一去就不会回来了,这样不仅是上门的女婿没了,到时连女儿都没了,可怎么办?”

在父亲的压力之下,林元苍只能放弃寻找潘志山的念头。带着儿子林力民苦苦守候了5年,才和后来的丈夫结婚,两人又育有一男一女。

而林力民对于生父潘志山的唯一印象,就是家里的一个陶瓷茶盘,那是潘志山送给岳父的礼物,上面落款就是“潘志山”。

“小时候我经常问外婆,潘志山是谁,她总是说那是你父亲。”林力民说,“外婆经常问我要不要去找父亲,但她们都只说父亲是北方人,却没说具体哪个省份,根本没办法找。”

直到前不久,才有人和林力民联系,说是寻亲,对方姓名就是潘志山。“我一听到这个熟悉的名字,很快就想起来了。”林力民说,“见了面,从父亲口中得知,早在十年前他就到莆田找过我们,可是始终没找着。后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莆田的邻居知道我们的电话号码,才找到我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