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宋秀岩主持APEC妇女与经济论坛高级别政策对话会并介绍中国经验
www.fjsen.com 2014-05-23 10:25: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目前中国已累计发放妇女财政贴息小额贷款1800多亿元,落实政府财政贴息资金113亿元,350多万妇女获得贷款,扶持带动近千万妇女创业就业”。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22日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妇女与经济论坛上主持高级别政策对话会,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在推动妇女赋权和参与经济方面的做法和成果。

宋秀岩指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妇女群体。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性别平等,高度重视妇女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男女平等既是中国《宪法》的基本原则,也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近年来,中国在妇女健康、教育、法律、社会保障、环境等领域都取得实质性进步,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水平稳步提升。2012年女性就业人数约占中国就业总人数的46%,女科技工作者约占全国科技人才资源总数的40%;女性自主创业的比例达到21%,女企业家约占企业家总数的25%。

宋秀岩说,在中国,妇女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贡献者。为充分发掘妇女潜力,促进妇女经济赋权,中国通过立法和政策推动,为妇女营造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20年来,中国制定或修订了农村土地承包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残疾人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多部保障和鼓励妇女公平参与的法律法规。通过支持妇女获取资金、土地等经济要素,为妇女参与经济提供保障。实施女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提供各种创业贷款和扶持资金12.5亿元,帮助4.6万名女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和指导,着力加强妇女参与经济的能力建设。各级妇联组织培训农村转移女劳动力、城市下岗失业妇女、家政服务女性从业人员、女大学生等410多万人次,帮助540万妇女实现就业创业。通过专业化组织和项目扶持,为妇女参与经济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目前各地已发展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组织3.6万多个,入社入会妇女430多万人,妇女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断升级。

宋秀岩表示,中国愿意与APEC其他各经济体坦诚交流,分享经验,携手同心,共同为亚太地区的发展与繁荣、为妇女的进步与福祉而努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