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李源潮:发挥妇女独特优势 积极建设文明家庭
——在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4-05-16 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今天是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最美家庭”揭晓和五好文明家庭表彰。我首先要向获得“最美家庭”和文明家庭称号的先进代表表示祝贺!向全国亿万家庭和妇女同胞表示祝福!

刚才,跃跃同志为“最美家庭”揭了榜,秀岩同志总结了全国“最美家庭”活动,吴旭同志介绍了四川省的做法。方秀云家的代表常青同志和陈耀文家的代表赵州芝同志讲述了平凡感人的家庭故事,令人感动,给人启发,使人受教育。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家庭文明建设,重视发挥妇女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下面,我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就发挥妇女独特优势、积极建设文明家庭讲几点意见。

一、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础

家庭是人类社会的细胞。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人类发展决定于物质生产,包括生活资料和人自身两方面的生产。人们生活的社会制度,一方面受制于劳动的发展,一方面受制于家庭的发展。马克思说,每日都在生产自己生命的人们也在生产另外一些人,即繁育后代,这就是夫妻之间的关系,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也就是家庭的开始。从历史上看,家庭关系最初是唯一的社会关系,家庭是人类全部生产生活的组织单位。现代社会,多数城镇家庭不再是生产的主要单位,但仍承担着繁衍生命和教育、赡养、情感交流等社会功能。家庭发展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家庭进步是社会进步的促进力量,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必要条件。

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中国人自古把“齐家”视为“治国”“平天下”的基础,《礼记》讲,“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德,一国兴德”。仁义礼智信都是从家庭开始培育的,母慈子孝、夫义妇贤、长友幼恭等家庭美德历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以平等、进步、友爱、和睦为特征的新时代家庭文明,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是重要阵地。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论是国家层面、社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的要求,都得从每个家庭、从每个人做起。要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千千万万个家庭扎根。

二、家庭和谐是妇女幸福的重要条件

妇女是家庭和谐的重要贡献者,也是家庭和谐的最大受益者。一份好事业给人以成就感,一个好家庭给人以幸福感。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提倡“走出家庭”与“巩固家庭”的两重政策。江泽民同志也说过,妇女肩负工作和家庭两副重担。与妇女个人发展一样,家庭和谐对妇女来说同等重要。在社会主义新中国,妇女的社会地位、家庭地位都得到很大提高。但要看到,侵害妇女婚姻家庭权益的现象还长期存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是一项长期任务。家庭不和,受伤害最大的往往是妇女儿童。据全国妇联调查,24.7%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受暴者九成是女性。离异家庭中,妇女既要带孩子又要谋生活,承受的压力更大、艰难更多。妇女幸福,既取决于个人的独立和发展,亦取决于家庭的和谐与互助。

明理贤惠、甘于奉献的女性,大多是家庭和谐的主导力量。家庭和谐是全家人的事,男性当然责无旁贷,但母亲或妻子对家庭内部关系的影响往往更为突出。其原因是,她们抚养孩子、照顾老人、操持家务,承担的责任更多,付出的精力更多,对家庭成员的关爱更多,因而更有凝聚力、感召力、说服力,在家庭内部是自然的中心。比如,龚全珍老人,是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战争年代跟着丈夫提心吊胆,革命胜利了没有留在城里享福,而是跟着将军回老家种地,在农村拉扯大7个儿女。将军去世后,她严以教子、勤俭持家,从不利用将军影响为家里谋私利,还常把省下来的钱帮助乡亲,带出了一个勤劳俭朴、助人为乐、和谐幸福的大家庭。“最美家庭”的许多事例说明,在一个和谐家庭的内部,女性往往在家庭关系中起着主导作用。

三、发挥妇女独特作用,积极建设文明家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一直赞美贤妻良母、相夫教子、勤俭持家,要强调发挥好妇女在社会上的作用,也要强调发挥好妇女在这些方面的作用。胡锦涛同志号召妇女做勤俭持家、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的模范,发挥在家庭教育特别是未成年人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广大妇女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积极主导最美家庭建设,敬老、教子、相夫、善邻,以良好家风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一要敬老孝老。古人说,百善孝为先。尊敬父母、孝敬老人是人类最基本的伦理准则,是民族延续的道德血脉,也是人性最自然的感情回报。不知感恩是极端自私的表现。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老人已占全部人口9.4%以上,老人的生活赡养和精神关怀问题日益突出。现在人们生活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相对物质赡养的需要来说,照料起居、精神关怀的需要更为突出,而女性在这方面具有优势。河南焦作孟州市的郭欣欣,先是为了照料生病的母亲和奶奶,后来又加上丈夫的外婆和奶奶,毅然辞去郑州的护士工作,回到农村老家,一心照顾老人。照顾老人比照料孩子更难,做一段时间可以,坚持三年五载不容易。敬老孝老是对前辈的报答,是对后代的垂范,是为家庭的付出,也是对社会的奉献,郭欣欣的事迹令人敬佩,值得学习!

二要科学教子。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母亲对子女的影响更大。孟母三迁、岳母刺字,是古代最美母亲的典范。陕西咸阳的呼秀珍,可以说是当代最美母亲的一个代表。她从教49年,帮助过那么多学生和有需要的人,被称为“永不退休的雷锋”,学雷锋献爱心成为女儿、女婿、外孙女的自觉习惯。中国人向来重视子女教育,但现在有的家庭过于注重孩子的智力教育,忽视了道德品行、责任感和吃苦精神、探索精神的培养。现在高智商、低情商的孩子不少。大家都明白孩子需要全面发展的道理,但轮到自己很容易偏离方向,这实际上会误了孩子的一生!希望广大妇女像“最美家庭”的母亲们那样,全面培养孩子。育人如种树,根正树才能长直。家庭教育要注重传授做人的基本道理,从小把育人的根扎正,特别是大人自己要言行一致、当好表率,引导孩子热爱劳动、不怕吃苦、尊重师长、帮助他人,长大后服务国家、奉献社会。

三要以德相夫。这里说的“相夫”,不是封建社会的“三从四德”,而是指妇女以新时代的道德素养,鼓励和影响丈夫守道德、走正路。古代有个乐羊子,他的妻子用“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规劝他拾金不昧、发奋读书,成为一代名士。英雄报国,“军功章里有你一半,也有我一半”。男同志凡是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家里必定都有个明白的女人。毛淑香的丈夫于海河,生前任黑龙江省宝清县政协副主席,是全国选树的“最美基层干部”典型。毛淑香从未要求丈夫利用乡长、局长的职权为自己找一份稳定工作,一直靠种地、卖菜赚钱养家。对当公务员的党政干部来说,家有贤妻第一宝,妻明夫廉祸害少。妻子勤俭持家、不攀不比,对丈夫是最好的保护、最大的支持。希望做干部之妻的女同志见贤思齐,以德修身、以德立家、以德相夫,吹好耳边风,当好贤内助。

四要友邻善邻。邻里关系是一个家庭最直接的社会关系。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睦,家庭的幸福感会大大提升。上海的鲍美利老师退休后住到闵行区龙柏新村,发现四邻都像陌路人,就主动请大家到自己家唱歌聊天,邻居们把她家叫“开心小屋”。最美家庭要当最美邻居,处理好邻里关系。邻里关系大都是些家长里短的小事,女性之间更容易交流沟通。希望广大妇女与邻居和睦相处,互谅互让、互帮互助,以邻里和谐促进家庭和谐、社区和谐。

四、妇联组织要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特殊作用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家庭和睦是经常要做的工作,是妇女工作中的经常工作。长期以来,各级妇联组织按照党中央要求,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服务中心、服务妇女的一项重要任务,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今年开展的“最美家庭”活动,在继承中有创新,方式上开展网上评选,内容上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效果很好,受到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希望各级妇联不辜负中央期望和群众期盼,以务实创新精神不断推进“最美家庭”活动。要广泛发动群众,请群众评、群众议,让群众去发现“最美家庭”,争做“最美家庭”。要大力宣传表彰家庭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用群众事迹打动群众之心。要建好用好各类“妇女之家”,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建设活动。各级党委、政府应指导支持妇联组织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梦,也是家庭幸福梦。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千万个家庭、广大妇女追求幸福的动力汇聚起来,共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