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李源潮:发挥妇女独特优势 积极建设文明家庭
——在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会上的讲话
www.fjsen.com 2014-05-16 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三要以德相夫。这里说的“相夫”,不是封建社会的“三从四德”,而是指妇女以新时代的道德素养,鼓励和影响丈夫守道德、走正路。古代有个乐羊子,他的妻子用“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规劝他拾金不昧、发奋读书,成为一代名士。英雄报国,“军功章里有你一半,也有我一半”。男同志凡是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家里必定都有个明白的女人。毛淑香的丈夫于海河,生前任黑龙江省宝清县政协副主席,是全国选树的“最美基层干部”典型。毛淑香从未要求丈夫利用乡长、局长的职权为自己找一份稳定工作,一直靠种地、卖菜赚钱养家。对当公务员的党政干部来说,家有贤妻第一宝,妻明夫廉祸害少。妻子勤俭持家、不攀不比,对丈夫是最好的保护、最大的支持。希望做干部之妻的女同志见贤思齐,以德修身、以德立家、以德相夫,吹好耳边风,当好贤内助。

四要友邻善邻。邻里关系是一个家庭最直接的社会关系。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睦,家庭的幸福感会大大提升。上海的鲍美利老师退休后住到闵行区龙柏新村,发现四邻都像陌路人,就主动请大家到自己家唱歌聊天,邻居们把她家叫“开心小屋”。最美家庭要当最美邻居,处理好邻里关系。邻里关系大都是些家长里短的小事,女性之间更容易交流沟通。希望广大妇女与邻居和睦相处,互谅互让、互帮互助,以邻里和谐促进家庭和谐、社区和谐。

四、妇联组织要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特殊作用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家庭和睦是经常要做的工作,是妇女工作中的经常工作。长期以来,各级妇联组织按照党中央要求,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服务中心、服务妇女的一项重要任务,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今年开展的“最美家庭”活动,在继承中有创新,方式上开展网上评选,内容上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效果很好,受到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希望各级妇联不辜负中央期望和群众期盼,以务实创新精神不断推进“最美家庭”活动。要广泛发动群众,请群众评、群众议,让群众去发现“最美家庭”,争做“最美家庭”。要大力宣传表彰家庭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用群众事迹打动群众之心。要建好用好各类“妇女之家”,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建设活动。各级党委、政府应指导支持妇联组织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梦,也是家庭幸福梦。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把千万个家庭、广大妇女追求幸福的动力汇聚起来,共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