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寻找最美家庭:正气,在三代军人家庭中传递
www.fjsen.com 2014-03-17 10: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常思思的童年是在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西部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度过的,除幼儿园内有几个自制的简陋滑梯、秋千、转椅外,再没有其他儿童娱乐设施。我每当想起那时的场景,总觉得亏欠女儿。女儿现在已经27岁了,平时很辛苦,为了让她多休息我都尽量少和她说话,很心疼时会说“过来,爸爸抱抱!”女儿会象征性地坐在我的腿上,头靠在我的额头上,闭上眼睛稍作休息,这时我会感到一丝欣慰,似乎是在补偿对女儿的疼爱。

常思思非常幸运,因为她从事的是她喜爱的职业,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读初中时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金帆管乐团,学习吹长笛,但两年下来没有多大长进,有一天我严肃地对她说,不论做什么,要做就做好,要不就别做,她经过短暂的考虑对我说:“我不喜欢吹长笛!我喜欢唱歌!”从此便开始了声乐的学习。

从2002年常思思开始学习声乐,我便放弃了全部的工作,全力以赴陪伴女儿学习,直到她201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这十年间我充当了司机、助理、摄像、摄影、平面设计、音视频编辑等角色,甚至尝试着歌曲的创作。常思思的点滴进步让我感受到自己的辛劳没有白费:18岁她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21岁登上世界音乐理事会年会的舞台,24岁获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唱法金奖……

当然,常思思的努力和学习环境有着很大的关系,金老师和刘畅老师在教学中对学生的要求是很严格的,同时两位老师又都非常和蔼可亲,经常下课出来见到我,常思思都会高兴地说“高兴!高兴!真高兴!”

在老师、领导以及朋友的帮助下,常思思健康、阳光的天性受到了最大限度的呵护,她也用自己的努力和成就来回报。2011年底,中央七套《乡村大世界》栏目在山西做节目时发现了一个陶瓷厂的女工叫张倩云,非常喜欢唱常思思的歌,而且她的家境非常困难。常思思托栏目组给张倩云带去了一万元钱,同时邀请她到北京旅游、深造。后来,在常思思的帮助下,张倩云走上了“星光大道”并获得月冠军。2013 年农民春晚上,张倩云和常思思一同演唱了《玛依拉变奏曲》。

身为海政文工团的一名青年独唱演员,常思思的演出任务比较多,演出本身也很辛苦,有时一走就是七八天,经常赶夜路山路,有时带病也要坚持完成演出任务。有一次随总政慰问团到西藏慰问演出,三天演出结束于下午两点赶往机场,经西安转机夜里12点才到达哈尔滨,连夜坐汽车于第二天早上八点多到达双鸭山市,下车立即化妆,10点演出开始,演出完没时间吃饭继续乘汽车返回哈尔滨赶飞机,晚上在山西参加中国文联下基层演出,连夜赶到青岛参加第二天的青岛国际帆船周演出,演出完第二天又赶到牡丹江参加海政文工团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活动结束集体乘机返京。我们夜里1点多向机场查询,答复零点前的航班信息已清除,终于等到凌晨3∶30 常思思来电话说飞机改降在内蒙古包头机场……

常思思在2012年获得了“中华环保名誉形象大使”和“中国公益事业形象大使”称号。在由中宣部主办的“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中,36首入围歌曲中就有常思思3首。在荣誉与褒奖面前,她还是能够很清醒地对待。2013年初,常思思联合汤俊、顾丽雅自发下基层为官兵演出,完成了30多场,还撰写了《常思思航海日记》和《常思思南沙行日记》,得到了海军政治部的支持和海军首长的肯定。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的大环境,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能赶上这个时代是幸运的,我和她妈妈对她的期待就是加倍地努力学习和提高,把爷爷和姥爷那一代革命军人身上的正气、使命感和责任感铭记在心,并在人生道路上得到升华。这也是我们这个三口之家的幸福之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