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民政部启动“展璞计划” 培训5省区村“两委”女干部
www.fjsen.com 2013-11-21 10: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由民政部与李嘉诚基金会联合发起,中组部、全国妇联支持的“展璞计划”项目19日上午在陕西省咸阳市启动。项目将以培训湖南、广东、广西、陕西、新疆等5省区农村基层妇女干部和民政基层干部为切入点,帮扶并改善当地农村社群生活。

近年来,农村村“两委”女干部当选比例逐年上升,女干部和基层民政干部在农村社区管理中的特殊作用日渐显现。“展璞计划”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人民币 2000万元,民政部按比例进行配套。项目将于2014年至2016年在湖南、陕西、广东、新疆、广西等省区的部分地区开展,通过系统整合政府、高校及网络媒体的资源,以基层妇女干部和基层干部培训为切入点,为村女“两委”干部和基层民政干部提供高校集中培训和远程学习服务;同时,以小额资助金(“种子计划”)资助鼓励妇女调动她们的智慧和能力,在农村开展综合发展项目。此项目的实施将直接惠及项目省(区)3800名村“两委”正副职女干部和500名县乡级民政干部,从而有效地提升女性干部在村庄管理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领导力。

此次“展璞计划”是李嘉诚基金会与全国妇联合作推出的“启璞计划” 的延伸。“启璞计划”2010年推出,由基金会捐资2250万元,为超过4300名女村官提供了教学培训,并设立“种子计划”,资助近350个由女村官自发设计和实践的农村发展项目。记者在活动中见到了来自广西龙胜县和平乡大寨村的村委会副主任潘德英,她受益于“启璞计划”,在广西大学参加了近一周的学习,用成立“大寨演艺楼”的项目计划赢得了两万元的种子基金,回乡后又从政府筹措到30万元的经费,在村里成立了“演艺楼”文化旅游项目,丰富了当地的旅游文化生活,也帮助村民每年收入翻了一番。

李嘉诚基金会负责人表示,李嘉诚基金会的“展璞计划”,希望通过知识科技输送、提高学以致用平台和发挥杠杆作用,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