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最美基层女干部孟凡艳:位低不减公仆心
www.fjsen.com 2013-07-18 11: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社区干部,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真情赢得了居民的普遍赞誉。居民们都说,她是操持社区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她就是把 43 年岁月献给千家万户的孟凡艳。

孟凡艳现任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博望镇汉江路社区居委会书记。汉江路社区,遍布五街六片,社情民意复杂,工作千头万绪。如何把社区建设成平安、和谐社区,一直是孟凡艳的追求和工作着力点。她将社区分为六大块,实行“一格三员”的网格化管理,动员党员、离退休干部等组建百余人的社区治安巡逻队进行社区安全巡逻。多年来,社区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和不安全责任事故。

熟知孟凡艳的人,都亲切地称她为“社区保姆”。 为方便群众办事,她率先实行上门服务和大厅集中办理相结合的服务模式。针对邻里纠纷、水电维修等家庭事务,首创推行党群连心卡、服务卡和办事预约卡“三卡”便民服务机制,统一纳入社区“一厅式”服务5 个便民工作台集中办理,并实行“生活 110”预约办理。在她的带动下,全社区 293 名党员干部人人肩头有责任,社区干部由“管理员”变成了“服务员”,群众的事情由“没人管”变成了“人人管”,居委会由原来的“关门办事”变成了“开门服务”。“三卡”便民服务制推行以来,已为群众分忧解难600 余件,收集社情民意200 余条。

虽已年过花甲,但她总是把群众的事物件件挂心头,事事记心间。她在繁琐的社区事务之外,还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办下岗职工培训班,鼓励支持他们再就业、创业。2009 年开办皇城肥牛火锅店的老板李某就是其中受益的一员,如今食客盈门,生意火爆:“ 没有孟支书的倾力帮助,就没有我家如今优越的生活,她的恩情我感激一生,她使社区 80 多人实现了再就业。”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孟凡艳先后组建了汉江艺术团、威风锣鼓队和拉丁舞团等7 支共600 余人的群众性文化娱乐团体。多年来,她带领这些文艺团体,赴省市参加各类活动汇演和比赛,获得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30 多项荣誉称号。她个人也先后荣获了省级“三八红旗手”“ 汉中市文明市民”等荣誉。(党柏峰 丁淼 陈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