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黄小英:风雨后绽放的花
www.fjsen.com 2013-07-03 08:36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黄小英,30年前从四川来到建宁,如今年已半百。多年来,她用坚韧与善良,抚养前夫的二弟留下的孩子和自己的一双儿女,坚强地撑起了这个家。

近日来到建宁溪口镇溪口村长塘小组,记者见到了黄小英。初见她,完全看不出岁月和生活给了她许多磨难。走进她家,只见院子里开满各色花朵,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我喜欢种花,这样子才像个家!”黄小英乐呵呵地说。

30年前,流浪到建宁安家

黄小英家境困难,20岁那年,她和一名同乡准备到福州打工,坐火车到江西鹰潭转车时,钱包被偷,于是一路流浪到建宁。

在建宁,两人几乎身无分文,同乡决定返家,黄小英却留了下来。本想进厂务工,可这个山区小县没有几家工厂,有人问她愿不愿意嫁到这里。原本只是一句玩笑话,黄小英却点头同意了。

就这样,黄小英嫁进了聂家。聂家人口多,4个儿子、两个女儿,黄小英嫁给聂家老大时,只有老三结婚了。

黄小英的到来,让邻居们议论纷纷,这个长相俊俏的女子,怎会嫁到聂家?图财?聂家并不富有。图人?聂家老大也很普通。

很快,这些闲言碎语被事实粉碎。婚后,黄小英孝敬公婆,与邻里和睦相处,农事样样会、女红样样精。

几年后,黄小英的女儿出生了。“全家10多口人,都住在一幢木板房里,一家一间。虽然日子过得不宽裕,但一家人相处融洽。”黄小英说。

困苦中,收养前夫二弟的孩子

女儿4岁那年,聂家老大因病去世。

摆在黄小英面前有两条路:一是回四川老家,二是找户人家改嫁。

公公婆婆舍不得让黄小英离开,提出一个看似十分荒诞的要求,让她嫁给聂家老四。

怎么可能?这是黄小英的第一反应。但看着老人真诚的眼神,她又不忍心拒绝。仔细考虑一番后,黄小英答应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