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无形的家”成为“有形的家”
——全国各级妇联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积极作用
www.fjsen.com 2012-11-08 14: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南京鼓楼区妙峰庵社区妇女议事会以“党政决策建言建策、妇女发展献计献策、维护权益出谋划策”为中心,遵循议题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原则,采取身边事现场议、疑难事上门议、突出事专门议等形式,化解日常矛盾纠纷,保障社区妇女权益,帮扶弱势群体。

“妇女遇到困惑,在这里能找到人指点方向,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妇女之家’的作用。”在贵阳市南明区中南社区服务中心“妇女之家”,30岁的社区居民廖万丽通过听课和咨询,解决了自己的育儿之惑,逐步掌握了育儿之道。如今,在全国各地的农村、社区以及妇女群众集中之地,各级妇联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抓基层强服务,进一步增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指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服务。面对各种新的社会问题,各级妇联一定要进一步开阔思路、转变观念,从改善妇女民生、反映妇女民意、理顺妇女情绪、化解妇女矛盾的角度,找准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的切入点,发挥妇联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优势,为妇女群众提供有效的服务。

服务暖心

河北省妇联广泛开展妇女信访代理工作,引导妇女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求、推动解决妇女利益问题、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妇女信访代理把维权服务送到妇女群众身边,发挥了社会稳定“减压阀”作用。2011年以来,成功代理案件近7000件,化解矛盾纠纷8000多件,4个设区市实现了妇女群众无一例越级访、集体访,促进了社会稳定。

吉林省妇联从创业就业援助、扶贫帮困救助、就医就学资助、合法权益维护四个方面,为妇女群众办好八件实事,如年发放妇女创业生产扶持贷款20亿元,为31万人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实施5个特殊困难妇女儿童帮扶项目,完善“吉林大姐”五级服务平台等。

天津市妇联大力发展手工编织业,带动妇女创业就业。截止到今年6月份,天津市手工编织业协会已拥有会员单位360个、站点1200多个,吸纳18万人就业,年加工及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

上海市妇联在区(县)、街道(镇)建立了142个“白玉兰开心家园”,凝聚一批心理咨询师、精神科医生为全市妇女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依托设在全市各街道(镇)的217个“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服务中心”,努力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直接服务。

湖北省妇联着力打造12338湖北女性公共服务平台,把便捷、专业的综合服务送到妇女身边,被妇女群众誉为“不见面的朋友”。

……

各地妇联努力解决事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努力推动长期困扰妇女群众的权益问题在加强社会管理和创新中得到解决。

截至2012年6月,在各级妇联组织的积极努力下,全国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870多亿元,中央及地方财政落实贴息资金34亿余元,扶持或带动近1000万名妇女创业就业;在完成三年试点任务的基础上,新一轮更大范围的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启动,向5000多名贫困患病妇女发放5600万元救助金;“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募集资金7000多万元,在首批覆盖西部11个省35个国家级贫困县、使23万婴幼儿受益的基础上,今年将实现覆盖面扩大一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