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家长质疑学校为躲避禁令 周末补课“移师”校外
www.fjsen.com 2012-09-11 08:55:44  练仁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省教育厅要求统一取消周末补课

记者了解到,为刹住我省一些中小学校片面追求学习成绩和升学率的不正风气,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省教育厅今年7月下发通知,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全省统一取消初三、高三年级周末补课和高二升高三年级的暑期补课,学校和教师均不得占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和课外休息时间组织学生上课或集体补课,不得组织学生参加与教育教学无关的社会活动,保障中小学生的放假天数达到中小学校历规定要求。

在这之前,我省教育部门严禁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段利用双休日或暑假进行集体补课,但允许学校针对毕业班学生根据需要组织校内补课活动,初二升初三、高二升高三的学生在暑假期间也可组织不超过两周的补课。同时,教育部门规定公办学校在组织毕业班学生补课时不得向学生收费。

记者从已经初三毕业的学生的家长那儿了解到,不少公办学校以往组织初三学生在周六上课时,学校并不收取费用。

对此,刘先生想不明白:以前听说毕业班补课在学校里面进行,是免费的,现在移到培训机构,不仅不方便了,而且家长还得为此多掏一笔费用。

【马上调查】有学校找培训机构谈补课合作

据了解,将学生通过自愿或推荐的方式,动员到校外培训机构去补课的学校不止一所,还有的初三学生向报社反映说,他所在的学校组织学生去校外机构集体上课。

“有学校主动找上门,让我们借场地给学校,学校安排老师来上课。”福州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表示,培训机构只要提供场地,生源和上课的老师学校会自行安排,但学生所交的补课费要从培训机构里“过一下”,再直接转给学校。

由于这家培训机构财务上无法满足学校的条件,最终事情没谈拢。这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学校这样的行为,就如同“洗黑钱”一样,培训机构出让场地,学校来组织补课。

补课根源还在考试指挥棒

“其实学校也是无奈,面对升学压力,校长们必须想点法子。”福州一位中学校长昨日表示,省里虽说有禁令,但是校长们同样有压力,“如果中高考这根指挥棒没有改变,我想类似的事情仍会上演。”

这位校长说,每年中高考结束后,社会都在评价哪所学校考了第一、哪所学校升学率上升还是下降了,这对学校校长来说压力都非常大。

初三学生家长杨女士对于学校组织的周末补课也表示支持。她表示,中考、高考摆在那,不补课怎么办?学校不组织补课,教育培训机构也会组织,学生总有培训的需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