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热点图片 > 正文
老僧与弃女相依为命14年 为报恩女孩辍学照顾
www.fjsen.com 2011-09-02 09: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4年前一个寒夜,龙岩新罗大池镇大和村山顶,一间土坯寺庙前,一个几个月大的女婴,在寒风中啼哭。

这呜呜声,惊动了庙中年近6旬的老僧人官师傅,这个慈祥老人救下了孩子,取名官静如,视如亲女儿。一老一小,相依为命。官师傅省吃俭用送她上学,教导时常用“养不教 父之过”,小静如也把师傅当做世上最亲的亲人;只是,官师傅从不许小静如叫他“爸爸”。

昨日开学,小静如没去报到。

原来,两个月前,官师傅为保护她不慎摔伤。这两月,小静如每天悉心照顾师傅——唯一的亲人,养父身体不好转,她面临着辍学。

十四年前 寺庙门口救起弃婴

“1997年3月2日的一个深夜,我刚刚睡下。”14年前的那个深夜,官师傅还记得很清楚。

当时,他独自一人住在山顶的寺庙中,当天出奇的冷,他早早就钻进了被窝,没多久,听到寺庙门口传来一阵呜呜声,听起来像山风,细一听才知是婴儿的哭声。

官师傅点了一支蜡烛出去,打开大门发现,门前是一团棉被,里面是个婴儿。他回忆说,婴儿哭个不停,被冻得脸色苍白,奄奄一息;他赶紧把婴儿抱进寺庙,生火给她取暖;接着去烧了一碗姜汤,一口一口喂给婴儿喝下;半个小时后,女婴脸色渐渐正常,“半夜还突然尿床了,床单都湿了一块。”官师傅说,他从未照顾过孩子,只好将自己的旧衣服撕碎,给孩子当尿布。

次日,官师傅抱着婴儿下山找人当奶妈,“村里人都说不认识这孩子,不是本村的,有妇女看孩子长了乳牙,告诉我,孩子差不多7个月大。”几个月过去了,仍寻不着孩子父母,官师傅决定收养这孩子。

官师傅给女婴取名“官静如”,寓意以后能够静心如意。而3月2日,就成了小静如的新生日。

十四年来 一老一小相依为命

这14年,官师傅如同小静如亲生父母,含辛茹苦。

“寺庙里头都是吃素,为了让孩子有营养,我只能叫村民们带点荤食给她。”官师傅说,小静如能干、乖巧,9岁开始就会做饭、干农活、种菜,大家都夸。官师傅还省吃俭用,送小静如上学,每当小静如不认真读书都会训斥,“我想她多读一点书,长大过上好日子”。

让官师傅内疚的是,这两年身体不好,“生病时村里人会通知她,她马上就赶回来照顾我,第二天一早再去学校。一趟就有20公里,山路要走一个小时”。

寺庙的香油钱很有限,官师傅还经常给小静如一点零花钱。小静如的理解是,“可能是怕我长不高”。

官师傅在学习上对小静如格外严格。“成绩不好,他常用三字经来教育我,比如‘养不教,父之过’。”小静如说,但她从来不敢叫他“爸爸”,“师傅不允许我这么叫,可能是怕别人笑话”。

小时候,小静如就经常被同学们取笑,但她从没感到自卑,“师傅对我比亲女儿还亲,他是世上最疼我的人,我有他一个亲人就够了”。

两月前 救养女摔伤了腿

昨日中午,记者与大池镇卫生院陈院长等来到大池镇大和村的寺庙中。

一踏进大门,只见皮肤黝黑的小静如正在炉灶前忙活。中午饭菜很简单,一个炒黄瓜外加一个青菜。

寺庙角落的一个房间,72岁的官师傅躺在床上,疼痛得发出声来。而洗澡不便,官师傅伤后两个月都没洗澡,平时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屋中有些异味。

摔伤,是因为保护小静如。之前,小静如和官师傅住在山顶上一间寺庙中,两个多月前,一个疯癫女子追打她,“那时我很怕,忙跑回寺庙。师傅看见有人打我,就出来拦,被一把推翻在地,摔伤了腿”。

陈院长检查后发现,官师傅伤得并不重,“但身体太虚了,脉搏比较弱,需要调养一段时间”。

两月来 为师傅端屎端尿

这两个多月,小静如每天不仅要做饭,还得为官师傅端屎端尿。凌晨5点起床,为师傅洗漱、清洗尿盆,之后开始做饭,晚上照顾师傅到深夜12点,师傅要是半夜不舒服,她也要去隔壁房间照看。

两个月前官师傅刚摔伤时,曾到龙岩市住院治疗8天,但因没钱早早出院。

这8天,小静如有了意外的收获。“每天看那些护士、护工阿姨给其他病人按摩,我都会在一旁边看边学。”小静如说,她还缠着护士教她怎么按摩。回到寺庙后,小静如便开始每天都为师傅按摩几次,“每次他喊难受的时候,帮他按摩一下就会安静很多。”

今天

老师傅被送医小静如重返校

得知小静如的情况后,龙岩市卫生局领导很重视。昨日下午,卫生局医政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卫生局决定将之前为大肚女孩苏田田申请的医疗费用转给官师傅治疗,“当时专款有3万元,还剩1万多元。”随后,官师傅被送到镇卫生院治疗。此外,镇妇联还为小静如办理了低保户,还将帮老人办理五保户,让老人入住敬老院。

小静如就读大池中学,她明天就能返校了。陈校长说,报名当天官静如没来报名,班主任等人前往寺庙中查看,才知道这孩子是要照顾官师傅。他说,今后将免去她的教材费等费用。

在班主任吴老师眼中,小静如朴素、性格开朗,尤其能吃苦,劳动最积极,干起活来比男生还要卖力;体育成绩更好,不管什么项目,她在班里都是第一名。小静如现在成绩不理想,“我们老师也格外关注她,常常会给她开小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