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幼有所育幼有优育 南安市扎实推进科学育儿工作
www.fjsen.com 2019-09-04 09:39:06  陈鑫炜 潘菁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3日讯(通讯员 陈鑫炜 潘菁菁)科学育儿巡回讲座、网上育儿知识竞答、育婴员培训、亲子运动会、线上大讲堂直播……近年来,南安市将推进儿童早期发展作为为民办实事、民生补短板的重要举措,聚焦提升服务对象的“精准度”、普及育儿知识的“覆盖面”、全媒体传播的“新形式”,构建了“协会搭台、社会参与、家庭响应,儿童受益”的良好工作格局。

聚焦服务对象 提升“精准度”

“没想到参加集体婚礼,除了爱情纪念礼包,还领取到《育儿宝典》,真是替我们想得太周到了。”参加集体婚礼的小尤略带腼腆地说。为使服务落到实处,南安针对特定目标人群下足了心思,有效提升“精准度”。

今年来,为持续提高科学育儿工作参与率,南安市共采购10400本《育儿宝典》,向积极参加科学育儿巡回讲座的育龄人群赠送书籍,并依托第三方将书中知识作为题目开发智能答题系统,开展育儿知识智能答题赠书、赠婴儿用品活动。同时,针对准爸爸、准妈妈去镇卫计服务窗口办理证件和协会小组长入户访视宣传这一特征,为办理生育服务证的群众和入户访视产妇赠送《育儿宝典》,做到送书、送知识、送科学入户。

为更好地推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建设,推动“幼有所育”走向“幼有优育”,南安还针对科学育儿项目点,围绕如何开展科学育儿讲座、如何开展亲子互动活动进行了集中培训,先后举办6期儿童早期发展师资培训班。据统计,共有来自各乡镇(街道)计生协会、专职人员、村级科学育儿工作者、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工作者等257人参与培训。

“以前育儿靠传帮带的老办法,如今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懂得了科学育儿的新知识,将来肯定能够学以致用,并帮助更多的人。”来自柳城街道霞东村的陈玉瑜说。

关注社会需求 扩大“覆盖面”

一岁以内到底要不要吃盐?和婆婆养娃观点不一样,老一辈的经验到底对不对……由于缺乏科学育儿知识,这是当前许多家长对婴幼儿“怎么养、怎么育”存在的困惑。

为了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南安市通过印发《南安市科学育儿健康教育公益巡回讲座活动方案的通知》,在该市范围内采取巡回讲座的形式,围绕0—3岁婴幼儿营养和喂养、膳食制作方法、科学营养理念、婴幼儿常见病防治和护理、意外伤害预防和急救基本知识等方面,持续开展科学育儿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大力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培养健康生活方式,解决科学育儿知识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南安积极举办育婴师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模拟操作、学员交流、典型经验介绍及实践操作等多种形式,学习了解家庭服务业相关政策知识、日常烹饪、孕妇护理、新生儿护理、疾病预防、急救知识等相关内容。截至目前,育婴师培训班已举办6期,共301名计生家庭妇女走进课堂,288名圆满完成学业并获得育婴员资格证书。

重视全媒体传播 开辟“新形式”

包裹新生儿谁不会?我们都会啊,还需要学吗?是的,您需要学,是因为您不知道在什么时间、如何包可以帮助新生儿建立足够的安全感以及足够的安全依恋关系……这是在南安《科学育儿大讲堂》视频摄制现场,高级育婴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宫静正在讲解关于新生儿包裹的内容。

为加强育儿知识传播力,今年来,南安市先后拍摄30集南安爱儿坊科学育儿公益大讲堂,讲解新生儿抱姿、安全感的建立、爬行练习、辅食添加顺序等内容,在南安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放,并在《海丝商报》开设育儿周刊,每周刊登育儿知识。

在重视面对面的服务同时,南安根据各受众群的阅读学习习惯,积极探索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线上直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传播,让宣传更有速度、有新鲜度、有广度。今年来,南安积极构建“互联网+计生协会”,建立健全市、镇、乡、小组四级计生协会联络群,在“南安市计生协会”微信公众号中开辟“育儿科普”专栏,开展科学育儿线上知识答题活动,鼓励群众转发朋友圈,开通“成就孩子先成就父母”公益讲座和孕妇学校座线上直播,线上观看总人数已超20万人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