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服务妇女解难题 “巧妇贷”规模新突破
2019-08-28 08:30:17  作者:   来源:省妇联发展联络部   责任编辑:卓志沐

省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围绕“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找差距、抓落实,深挖妇女创业融资需求,进一步优化“巧妇贷”妇女创业贷款内容,推出各具特色的服务举措,截止7月末,累计16.78万名妇女获得小额创业货款35.3亿元,切实帮助解决妇女创业群体创业资金周转难问题。

 

一是丰富“巧妇贷”内涵,服务妇女创业脱贫更有的放矢。遵循省妇联与省农信联社《战略框架协议》,在“巧妇贷”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各级妇联与当地农信行社密切合作,制定推出更加贴近当地妇女需求、各具特色的服务举措。比如,泉州市妇联与农商行经共同调研提出,保持“巧妇贷”妇女贷款均可享受该行同类同期限同档次贷款利率下浮10%的同时,凡获得县级(含)以上表彰的城乡妇女可享受贷款利率下浮15%;凡获得省部级(含)以上表彰的享受贷款利率下浮20%;南平市妇联积极对接建阳农信社开设了女性主题银行,发放普惠金融“丽人卡”专项贷款,利率较同类贷款优惠30-35%,深化“巾帼创业创新合作项目”,助力女性企业稳健经营,稳步发展。安溪联社对获得县级(含)以上表彰的城乡妇女可给予利率优惠,最高可在同类普通客户执行利率基础上减浮30%。

二是着力推广创新,服务妇女创业脱贫更有合力。省妇联积极推广巧妇贷经验做法,并指导各地妇联因地制宜对接金融机构,凝聚合力服务妇女创业脱贫。莆田市妇联与莆田银保监分局共同启动“金帼共建”行动,由妇联牵头相关部门,综合运用政府性担保公司增信、对金融机构新增女性创业贷款提供奖励、设立风险补偿等方式,为女性创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首批11家金融机构参与“金帼共建”活动,为100名女企业家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帮助女性解决创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题。泉州市妇联在“巧妇贷”的基础上,延展合作机构,与农行泉州分行携手打造“巾帼创业贷”,对妇联组织推荐的符合条件的城乡妇女予以优先安排贷款,创新贷款产品,并实行贷款免手续费、工本费、抵押登记费等优惠措施,助力城乡妇女创业致富。

三是持续扩大宣传,服务妇女创业脱贫更有新意。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农信行社上下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巧妇贷”宣传推广活动,将妇女创业贷款的优惠政策普及到农村、社区和企业,并组织入员现场解答各种贷款问题,提高政策知晓率。还共同开展以诚信为核心的道德规范宣传教育,建立起针对妇女群体的信贷激励约束机制,对诚实守信、按时还贷的妇女,给予更多政策优惠和增信奖励,让“守信光荣得实惠,失信可耻无人助”深入人心。今年,各级妇联和农信行社进一步扩大宣传,组织开办“女性讲堂”,邀请专家授课,为女性客户投融资答疑解惑,提升女性客户的金融知识水平;广泛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普及个人征信知识,提高广大女性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远离非法集资、洗钱、校园贷、套路贷陷阱等。屏南妇联与农信社积极联动,建立“一季一主题、一月一活动、一周两下乡”的“百信行动”垄上行服务机制,进村入社区,收集巾帼创业人员信息,向巾帼创业人员宣传小额贷款政策、办理程序等相关金融知识,助力整村授信落地,扩大巾帼创业户授信覆盖面和服务渗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