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关爱有温度 服务有力度 活动有成效
妇联系统开展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工作情况综述
2019-09-02 09:25:56  作者:田珊檑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田珊檑

炎炎夏日,暖暖温情!有一种声音,唤起了全社会的进一步关注与参与,凝聚起强大的爱心力量。有一项活动,在妇联组织的感召下,大学生、律师、医师志愿者和基层妇联干部,加入关爱队伍,让成千上万名孩子拥有一个快乐充实的暑期生活。

今年暑期前夕,全国妇联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团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将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作为阶段性的重点工作,真正让暑期成为儿童快乐成长的黄金期、关键期和安全期。

全国妇联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各级妇联上下联动,因地制宜,整合力量,深入社区、农村,尤其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集中的地区开展家庭教育和关爱服务活动,实践出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

弘扬好家风好家教,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全国妇联利用暑假这个重要节点,组织家庭教育专家发表《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的假期》等系列署名文章,为家长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和方法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在全国妇联的部署和指导下,各级妇联聚焦立德树人,结合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

“我明白了良好的家风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作为家长,要以身作则,让家庭充满学习气氛,通过学习立身立德、增智强能。”福州市文明家庭的郑希在观看由福建省妇联等举办的首场“激荡家国情奋进新时代”——八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后激动地说。今年暑期开始,该活动在福建省接续开展。

辽宁省妇联实施“家庭家教家风”教育行动,首次组织专家编写全新教育培训宣讲大纲,并联合辽宁广播电视台青少频道录制《幸福家庭快车》家庭教育电视栏目,广泛宣传普及新时代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知识。

贵州省妇联开展“小桔灯”暑期亲子阅读季活动,依托书店和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开展亲子阅读讲座、阅读分享会、故事会等示范指导活动。

河北、江苏、陕西等省妇联通过“智慧妈妈”家教课堂、家庭教育公益流动讲堂、“智慧·家”公益系列讲座、三秦父母大讲堂等,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

黑龙江、内蒙古等省区妇联结合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针对提前征集的重点难点、困惑误区等亟待解决的家庭教育和关爱服务问题,面对面指导,为广大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支持服务。

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充实温暖一暑期

爱党爱国爱家,相伴快乐成长!全国妇联7月在京启动以“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第27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时代新人说”演讲活动、“唱响青春中国”活动、“万支小队红色寻访”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各地妇联纷纷响应,给广大少年儿童送去一场场爱祖国、爱家乡主题实践活动。

今年暑假,在云南昆明市嵩明县小街镇,嵩明县妇联、小街镇政府联合云南师范商学院志愿者老师,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争做小街好少年”暑期公益班,给200多名孩子带来了足球、篮球、跆拳道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小朋友们纷纷点赞说:“谢谢老师们,我们要和亲爱的祖国一起成长!”

这样的暑期活动在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在边境地区开展“红旗映边关少儿心向党”“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等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

江西省妇联在全省选拔“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和家庭教育专家等加入“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团,让党的创新理论、优良家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疆、山西、广东、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妇联分别开展“弘扬家国情 礼赞新时代”“聆听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童安同行 祝福祖国”“中国梦·爱国情·青春行”“感恩党 感恩祖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少年儿童的爱国主义精神。

……

同时,各级妇联也把安全法治教育作为暑期关爱儿童服务的重要内容,帮助孩子系好暑期安全绳。

全国妇联向广大家长发出一封信,号召广大家长帮助孩子做到不私自下水游泳、不触摸电线等“六不”和“七个一”,指导家长防范溺水、交通、消防、饮食、拐卖和性侵等安全隐患,切实履行监护职责。

河南省妇联充分发挥女律师志愿服务队的作用,组织开展“护花维权公益行动”,1000多名律师志愿者走进校园、社区、乡村,结合典型案例宣讲儿童防性侵知识;重庆市妇联联合检察院“莎姐”以防性侵为主要内容,开展“守护花季相伴成长”暑期安全教育实践活动,增强留守儿童及其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

海南、西藏等省区市妇联组织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服务队伍,送课入村,开展形式丰富的暑期安全教育;辽宁、吉林等省妇联联合女检察官、女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员开展“巾帼律师与爱童行”等暑期法律知识公益活动,为少年儿童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


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提高暑期服务针对性

情系留守儿童,相伴成长成才!今年暑期,全国妇联组织31支暑期家庭教育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分赴四川、湖南、甘肃3省8个县区59个社区,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218次,服务家长儿童1920人次,走访儿童家庭108户,结对留守儿童565个。

在全国妇联的积极号召和指导下,各级妇联及相关单位立足家庭儿童需求,精准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在湖南省简家陇镇界檀新村,爱心妈妈邓晓阳创办“恒灯”青少年文化班,免费为60余名留守儿童教授诗词、书法和作文;益阳市赫山区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我型我秀我最美”DIY时装秀,秀出最美,秀出自信……湖南省各地妇联以强化亲情关爱、心理疏导、项目帮扶为着力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四川省妇联积极探索“职能部门(帮扶单位)+学校+村‘两委’+志愿者+农村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模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情暖童心”夏令营活动。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410余所高校的38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期返乡开展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湖北省妇联实施“千名志愿者服务万名留守流动儿童暑期彩虹行动”,帮助孩子们增强安全自护意识和能力。

北京市妇联实施助力小太阳——城市困境儿童社区陪伴计划,为心智障碍儿童家庭传授提升自理生活能力和社交能力知识;山东省妇联设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专项基金”,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关爱服务;安徽省妇联利用1138.95万元省财政项目经费建设了226个“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点;上海市妇联实施“8·18”(取谐音“帮一帮”)帮困助学项目,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青海、天津等省市妇联积极开展“爱心手拉手·圆梦微心愿”“快乐暑期安全相伴”留守儿童之家等关爱活动;浙江、甘肃等省妇联招募“亲情使者”“爱心妈妈”等,与留守儿童结对,引导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社会反响良好,营造关爱儿童浓厚氛围

以点带面,全国铺开!关爱服务活动开展以来,中央主要媒体充分报道妇联系统暑期关爱儿童的工作经验,传播暑期安全知识、科学教子方法及关爱的典型案例和成效。各地妇联纷纷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站专区、微博微信等传播渠道,向全社会发出关爱倡议,营造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浓厚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活动共发动大学生、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巾帼志愿者等56.4万多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其中,发动高校大学生10.2万名、妇联执委15.1万多名、巾帼志愿者22.3万多名。活动覆盖全国2276个县(市、区),约9.8万个社区,受益儿童和家长近729.5万人次。活动受到广大儿童、家长、大学生志愿者以及爱心人士的一致好评。

“我很喜欢哥哥、姐姐们来教我们学习,今年我们的暑假不会再那么枯燥了。”海南大学“暖阳行动”大学生暑期支教活动结束后,琼海市三洲村留守学生符明开心地说。

“这次北京的大学生到村里上课,使我的孙女在学习上有很大进步,性格也开朗了很多。”益阳市赫山区三河口村留守儿童王佳欣的奶奶刘映钦说。

不仅仅是家长和孩子们受益,关爱活动也让大学生等志愿者们得到了锻炼,增强了信心。

“能够运用所学专业课程帮助更多的孩子,我感到很自豪。看到孩子们能够相互帮助、和睦相处,我觉得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有意义。”暑期关爱活动结束后,河南中医药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大三学生李晴激动地说。

赴甘肃漳县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带队教师张柳霞点赞说:“这次活动不仅帮助留守儿童点亮了希望的灯、打开了向上的窗,也帮助大学生们挖掘了潜力、洗涤了心灵、实现了自我价值,是实实在在的‘牵手共成长’。”

多彩假期,快乐一夏!在相关部门的多方合力下、各地妇联的共同努力下,暑期家庭教育和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已经画上圆满句号。期待这一有温度、有力度、有成效的活动,保持已经形成的上下联动蓬勃开展的良好态势,持续进行下去,温暖和充实孩子们的每一个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