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打响“妇字号”家政服务龙头品牌
2019-09-02 09:34:07  作者:   来源:省妇联发联部、宣传部   责任编辑:卓志沐

图片来源省妇联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官”之际,省妇联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觉抓好整改,发力解决民生痛点。8月27日下午,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姗娜主持召开“闽姐姐”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专题会议。

今年初,省妇联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发挥家政服务业在促进妇女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实施“巾帼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计划”,让困难待业妇女群众找到称心的工作,让广大家庭得到满意的服务,让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成效惠及更多家庭。会议紧紧围绕“闽姐姐”家政服务员工制企业改革、技能提升、市场引导等问题进行研究。省妇联发展联络部部长陈婉萍介绍了全省巾帼家政的成效、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的思考。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省妇联家庭关爱服务中心)副主任谢笑艳汇报了“闽姐姐”家政服务企业运行情况和提质扩容的初步思路。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陆菁提出,家庭服务业事关亿万百姓福祉,既是爱心工程,也是朝阳产业,要准确研判家庭服务业正加速迎来从量变到质变拐点的发展态势,为了破解目前家庭服务业发展质量跟不上发展速度的难题,企业必须转型升级,产业必须提质扩容。希望“闽姐姐”家政服务企业要抢抓机遇,选准突破点,从提高家政员素质、发展员工制企业入手补齐短板,走产教融合发展之路,擦亮“闽姐姐”家政服务品牌,为更多家庭提供优质家政服务。

图片来源省妇联

徐姗娜主席肯定了“闽姐姐”家政服务取得的成绩,她指出,“闽姐姐”家政经过多年市场检验已形成品牌,在群众中拥有良好口碑,出台了地方行业标准,为妇女就业增收,满足家庭服务需求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当前家政服务业正处于快速升级迭代时期,希望“闽姐姐”家政服务要主动适应市场,敢闯会创,以企业战略思维加快“员工制”企业改革,增强家政员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力争年底签约100名员工;要加大培训力度,高标准、高水平地抓好培训,打造一支“金牌”家政员队伍;要协同省家政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发力,呼应民生需求,探索发展员工制企业,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助力“闽姐姐”家政发展,推动行业职业化、规范化发展;要积极做大自身“蛋糕”,主动吸收成熟的地市级妇字号家政企业加盟,以点带面扩大家政员队伍,打造全省巾帼家政联盟;要加大宣传,引入企业营销思维,通过融媒体做好“闽姐姐”家政服务宣传,集中优势、集中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打响“妇字号”家政服务龙头品牌,健全惠及全省城乡的家庭服务体系。

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省妇联家庭关爱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累计安置女性就业10万余人,服务家庭近20万户。累计培训家政学员2.1万余人,培训合率达94%以上,学员就业率达76%以上。今年来,省妇联投入经费142万元实施“妇女家政培训公益项目”,已有1256名妇女参加培训;免费为社区500多人次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驻点服务。“闽姐姐”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是由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省妇联家庭关爱服务中心)全资注册成立,现有登记在册家政员工8633人,为市民提供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等服务,“闽姐姐”家政服务品牌得到社会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