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支持新时代女企业家在双创中谋求更好发展
www.fjsen.com 2019-08-27 10:20: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女企业家发展中的瓶颈与约束

女企业家也面临发展瓶颈,一如上述咨询公司的调查所揭示的,融资问题是女性领导者面临的重大挑战,此外,领导力不足、教育水平不足、创新能力不足等也往往成为女企业家面临的难题。

第一,领导力不足。研究者通常把领导组织或群体目标的前瞻力、吸引和激励被领导者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调控组织资源发展方向的决策力和控制力等五要素确定为“企业领导力”。追随者往往希望领导者给他们指引明确的目标方向、制定正确的战略战术和指导他们现有和即将要去做的工作,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又希望领导给予适当的关怀。囿于社会文化限制,女企业家在创新发展、目标前瞻力、领导组织力、决策管理、资源调控力、资本运作、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素质能力则逊色于男性领导者。

第二,教育水平制约。部分中小企业家的文化水平、科技素养、创新意识、管理能力相对偏弱,在思维方式、战略决策、经营手段上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的胆略与气魄,对提升企业竞争力形成阻碍。部分女企业家缺乏政策敏锐性,未能抓住机遇,用好用足金融、税收等优惠政策和措施。

第三,创新能力不足。部分女企业家存在求稳思想,对于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缺乏革新和竞争意识。她们求稳避险的行为定式表现为企业多是中小型,创业准备时间远长于男性,希望企业平稳发展,风险意识过强,依赖传统融资模式,导致企业难以做大做强且利润微薄。

第四,管理理念相对滞后。一些小微型企业仍然以家庭式经营为主,在规划布局、管理决策、人才引进、激励措施等方面,缺少现代企业发展的管理理念,影响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