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不出家门就可顺利完成筛查 自取样HPV检测:让宫颈癌筛查有望全覆盖
www.fjsen.com 2019-08-26 16:46:39  彭芸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全球子宫颈癌发病与死亡在过去30年间已显著下降,但我国宫颈癌发病率仍呈逐年上升趋势,据2015中国癌症统计数据, 2015年我国宫颈癌发病人数 9.89万人,死亡人数3万人。宫颈癌流行状况的差距背后是预防保健服务的不平衡,建立高效的子宫颈癌防控体系是资源配置不足地区的必然选择。

近日,记者从自取样HPV检测及宫颈癌防治学术论坛上获悉,宫颈癌HPV筛查自取样方案目前已登录深圳,深圳女性不出家门就可取样筛查宫颈癌。她们可通过一个小刷子自己在家取样,再寄给实验室进行HPV检测,就能实现宫颈癌的筛查。专家认为,我国面临着宫颈癌筛查覆盖率不足的现状,自取样HPV检测可显著改善此状况。

99%的宫颈癌病例都是由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导致,及早进行HPV筛查,发现并治疗宫颈癌前病变,是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关键。尽管HPV疫苗已上市,但定期进行HPV检测仍是预防宫颈癌的必要手段。宫颈癌是可预防的,但目前主要问题是筛查覆盖率低、筛查效率低等,而这些都可以通过筛查技术、筛查模式、筛查管理来解决。

“自取样技术”,顾名思义是指受检者无须长途跋涉和长时间排队等候医生取样,而是在家中自行完成取样的一种技术。过去宫颈癌筛查,女性需到医院由医生取样,而今女性可在家完成自取样,将样本快递到诊断中心,诊断报告也通过快递寄送给本人。此项技术由美国国际防癌组织历经多年科学研究和论证开发,还获得了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2017年度“影响人类未来的全球医学十大创新成果”殊荣,并被广泛应用。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妇产中心主任吴瑞芳带领的团队与美国国际防癌组织合作,历经十余年对改进自取样筛查效率的持续研究,发现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为基础的HPV检测自取样标本用于宫颈癌筛查,可获得与医生取样标本同样高的敏感性,并进一步研发了固体样本保存卡,使得女性自取样标本得以经寄送完成筛查。

自取样宫颈癌筛查有三大优势:一是准确性,二是可接受性,三是适合大规模人群筛查。

吴瑞芳表示,宫颈癌HPV自取样产品的推出,为宫颈癌筛查提供了一个可行且有效的解决方案,使无须医务人员介入的大量初筛工作成为可能,使将筛查覆盖国内所有地区和女性人群成为可能。

据了解,由妇幼健康研究会立项的《给予互联网自取样宫颈癌筛查-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应用》,已在全国选取10个点对2万名女性进行自取样HPV检测,从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以及不同筛查模式,探讨基于互联网的自取样HPV检测及规范管理模式的可行性和有效性。目前,该项目已走进青海、内蒙、北京、陕西、江西、广东等地,已做了16000多人。从现有数据来看,自取样方式是非常可行的,花费时间短,有利于更好提高筛查率。另外,用户对自取样筛查模式的接受度也很高,实现了以最小投入取得最大收益的效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