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坚守跟党初心 凝聚巾帼力量——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诞生记
www.fjsen.com 2018-10-31 14:35:27  田珊檑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充分体现妇联改革成果

妇女十二大代表构成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妇联改革的新变化。代表中,专职妇女工作者416名,占比25.1%,其中全国省市县乡村6级妇联均有代表,相比往届明显向基层倾斜,县级、乡镇(街道)、村(社区)3级妇联的代表较妇女十一大明显增加。特别是挂职兼职妇女工作者达242名,充分显示了通过改革,妇联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基层妇联工作力量不断壮大的可喜成效。

“知道自己当选妇女代表时,我正在田里干活,很激动,从未想到能有机会参加这么重要的会议!”江西省余江县富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溪乡江背村妇联主席张单英回想起自己当选的情况,仍然难掩兴奋之情。作为妇联改革的成果,杨溪乡江背村已完成“会改联”,基层妇女组织迎来了更多优秀女性。今年3月,张单英被选为杨溪乡江背村妇联主席。她经营的合作社带动村民种植水稻、藏红花等农产品,还帮扶了50多位贫困户。

张单英说,一定把这次大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把党中央的要求传达给村里的姐妹们。今后要让更多妇女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关爱与支持,不辜负大家对她的信任。

上海埃孚欧律师事务所主任、徐汇区律师界妇联主席谭芳也是第一次当选为妇女代表。2016年3月份,作为妇联改革的成果,徐汇区律师界成立了妇联组织,这是妇联组织向基层延伸、向社会扩展的一次有益尝试。从事法律工作二十多年、一直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谭芳,被选为徐汇区律师界妇联主席。

“我将认真参加会议,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积极建言献策,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徐汇区女律师群体中,引领女律师积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广大家庭的和谐幸福而努力。”谭芳说。

先进性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妇女十二大代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共165名,占9.9%;代表中有陈左宁、阎锡蕴、陈化兰、黄如4名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5名;获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的1048名,占63.2%,比上届提高4.9个百分点。代表的先进性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第一次当选妇女代表的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医疗服务部主任邹德凤,是江西省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她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今后我要继续开展好志愿服务工作,把志愿服务结合到自己工作中去,鼓励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老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把我们‘娘家人’的温暖带到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身边去,让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届代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1567名,占94.5%,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710名,占42.8%。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716名,占43.2%,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519名,占31.3%。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