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巾帼心向党奋进新时代
www.fjsen.com 2018-10-30 09:41:52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

2015年9月27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阐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伟大意义,分享中国实践、发出中国倡议、提出中国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将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格局之中,擘画推进妇女事业、妇联工作、妇联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提供了根本遵循,妇女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妇联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新时代新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事业高度重视,高瞻远瞩谋划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

语重心长的嘱托,责无旁贷的使命——

“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2013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全国妇联第十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党对妇女工作的大政方针进行了集中阐述,指明了新形势下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前进方向。

关于时代主题,总书记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

关于发展道路,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这是实现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的正确道路。

关于根本遵循,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开展工作,这是妇联组织发挥作用的根本遵循,是妇联工作不断前进的重要保障。

关于根本任务,总书记指出,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

关于改革创新,总书记强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

切中时代脉搏,回应妇女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肩负的光荣使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妇女的亲切关怀,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妇联组织的殷切期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邃思考,就妇女事业、妇联工作、妇联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妇联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要求妇联组织“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深入基层做好工作,不断促进妇女发展,真正把妇联建设成为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

2015年7月,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开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自此,强“三性”始终引领着妇联改革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

党中央有号召,妇联有行动。增强群众工作本领,让桥梁更坚固,让纽带更结实,更好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妇联组织使命在肩。

从发展道路到时代主题,从根本遵循到桥梁纽带,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创新发展中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事业的战略思考和科学谋划。

谆谆嘱托激扬巾帼之志,殷殷关怀凝聚巾帼之力。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妇女事业开启壮阔新征程。亿万妇女奋勇争先、岗位建功,共创幸福美好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书写新时代的巾帼“奋斗志”。各级妇联组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妇女工作蓬勃开展,妇联改革全力推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