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汇聚巾帼力量 书写绚丽篇章 ——中国妇女十一大以来妇女工作综述
www.fjsen.com 2018-10-30 08:15:12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提升幸福感

涵养良好家风成为时代风尚

持续弘扬和践行革命传统家风的龚全珍家庭;以小家带大家、摒陋习树新风的移风易俗代表李瑞红家庭;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滇池生态的李云丽家庭;勤劳致富、诚信待人的曲桂英家庭……这些全国“最美家庭”的故事平凡动人,闪耀着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2014年,全国妇联推出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号召广大家庭成员以孝敬亲情和睦家庭、以明礼贤德教化子女、以诚信友善融洽邻里、以良好家风沁润社会。如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已成为新时代妇联工作的响亮品牌,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是妇联组织在实践中积累的重要经验。组织“最美家庭”代表到党政机关倡导清廉家风,为城乡带来移风易俗新风,为社区传播美德家风……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巡讲10多万场,受益群众达上亿人次。“最美家庭”的代表巡讲到哪里,就把感动和力量带到哪里。

如今,各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日益常态化,展示最美、分享最美、争做最美成为新风尚。截至2017年底,累计有4.1亿人次参与线上线下“寻找”活动,涌现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314.5万户。越来越多的家庭努力成为“最美”,涵养良好家教家风。

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过程的基础和起点,广大妇女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5年,全国妇联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筑牢家庭立德树人基础。2016年,全国妇联等9部门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目前,全国共有城乡社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近35.9万个,网上家长学校1.7万余个、家庭教育短信微信服务平台6.4万余个,培训家长超过1.88亿人次。

如今,全国妇联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指引下,全国妇联将凝聚起亿万妇女的磅礴力量,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光明的未来铸造新的辉煌。(记者 杨 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