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白衣天使为爱奔跑
www.fjsen.com 2018-08-23 08:54:27  林永龙 吴恩儿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沈彧澜,女,福州晋安区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2017年6月入藏支援。去年7月10日晚,她成功抢救了一名严重窒息的女婴。50天后,藏族妈妈带着孩子来探望沈医生(见上图)。

【背景】两年来,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先后派出246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昌都开展支援任务。专技人才涵盖了医疗、教育、城建、交通、环保、农林畜牧、广播电视、旅游等方方面面,他们克服海拔高、条件艰苦、高寒缺氧等困难,工作上一丝不苟,专业上精益求精,精神上积极奉献,为昌都医疗、卫生、文化、交通等各个领域注入了新活力、作出了新贡献。他们聚焦解决民生短板,把支援重点向民生、向基层、向困难群众倾斜,多办惠民生的实事好事,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他们聚焦落实精准扶贫,坚持因地施策、因人施策,加快提升农牧民收入水平,支持和帮助昌都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们聚焦增强造血功能,帮助昌都引进先进技术和科技项目,注重抓好业务和专业技能“传、帮、带、教”,帮助昌都培养本地人才,打造一支永远带不走的队伍。他们聚焦推进交流交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化闽昌交流合作,促进两地之间、民族之间友谊升华、感情升温。福建援藏专技人才的无私奉献,得到当地各族干部群众的认可和好评,树立了福建援藏干部的良好形象。

去年6月底,我和我的两位队友有幸加入了福州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来到八宿县人民医院工作。西藏八宿县,海拔3260米,雪域高原,对于每一位来自几近零海拔地区的援藏医生来说,分分钟都意味着考验。来自福州市孟超肝胆医院急诊科的余新华医生,口唇长期紫绀,夜夜需要吸氧才能入睡。连江县医院外科的郑丁明医生来到高原后,患上了高血压病,年仅30出头的小伙子,却日日需要口服降压药来维持正常的血压。尽管身体有种种不适,哪怕是承受着剧烈的高原反应,我们的心里却感到莫大的满足:我们的到来,改变着无数藏族同胞患者的命运。作为援藏医生,来到这里,除却生命,我们看淡一切。著名诗人仓央嘉措曾经说过:“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是的,我们正是本着这样一种态度,站在世界的屋脊,感受身为医者的职业高度。

援藏以来,我们3位医生经历了许多惊心动魄的抢救和生离死别的场景,让我们对生命更加敬畏,也使我们感到肩头责任之重大。八宿县地处318国道沿线,这里道路艰险,著名的天路72拐就在县城附近,许多内地游客慕名而来。每天我们都会遇到车祸的患者、施工遇险的工人、发生高原反应的外地游客……在内科余大夫手里治愈的肺水肿的病人已经数不清了。这里牧业发达,茫茫的郭庆草原、邦达草原散布着不计其数的牦牛。也正因如此,这里频发牦牛伤人事件。由于牧区距离县城较远,病人送到县城往往要花上2~3个小时,所以我们接诊时,病人有的甚至发生休克昏迷。这给我们的抢救增加了难度和压力。外科郑医生手机24小时开机,时刻待命,常常在深夜奔跑着赶往医院抢救病人。西藏的医疗条件与内地有着天壤之别,作为妇产科医生,我深有感触。多少次深夜出诊,抢救产后大出血的产妇,抢救重度窒息的新生儿,其中不乏成功的喜悦,也有着失败的无奈。但在这里,淳朴可爱的藏族患者,他们对医生的理解与崇敬,令人感动。看着他们的一张张笑脸,再大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由于受特殊的基础条件、病患数量等限制,八宿医疗机构及技术人员正处在不断成长的时期。因此,我们的到来被当地干部群众形象比喻为“输血”。但我们不仅仅要“输血”,更要“造血”。我们将自己拥有的医疗经验、医疗思维,在工作中不断灌输给这里朝夕相处的医疗人员,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医疗水平。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医疗援藏人员来说,注重做好“传帮带”作用,带领受援医院提升自身能力、明确发展方向,至关重要。我们希望通过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医疗队伍,能够填补这里医疗技术的鸿沟,更能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