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鱿鱼惠女风车画板 惠安小岞:“艺术生活岛”冉冉升起
www.fjsen.com 2018-08-21 08:47:52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鱿鱼、惠女、风车、画板……

小岞:“艺术生活岛”冉冉升起

  共绘美丽海洋

  惠女服饰展示

东南网8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文林辉/图)鲜脆飘香的鱿鱼、独具魅力的风车、静谧的渔港、美丽的惠安女……18日上午,在惠安东部,三面环海的小岞半岛,2018首届小岞鱿鱼旅游文化节以无限的本土风情,惊艳登场。

小岞位于泉州市陆域最东极,北瞰湄洲湾,南接泉州湾,东望台湾海峡,面积7平方公里,拥有绵长曲折的海岸线、秀丽宜人的半岛风貌、动人心弦的东山日出等旖旎的自然风光。

鱿鱼、惠女、风车场、美术馆,是小岞“四绝”,也构成小岞半岛多姿多彩的艺术生活亮丽品牌。

小岞鱿鱼源于原生态深海捕捞,食材天然环保,据当地人说做法有一百多种,烤、炸、蒸、煎、煮、炖等,皆能保留鱿鱼天然原味,口感酥脆香爽,令人垂涎欲滴!鱿鱼产业是小岞渔民的主导产业,通过加工,鱿鱼成为颇具特色的旅游伴手礼,小岞因此发展成为我省重要的鱿鱼生产基地。

“小岞鱿鱼,已经成为小岞一张亮丽的‘美食名片’,也是爱拼敢赢的小岞人为小岞渔业拓出的一条希望之路,充分彰显着小岞独具特色的滨海渔耕文化。”小岞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小岞东山风电场位于面海的山岗上,耸立着6架风叶长约40米的风车,在海天间犹如神话中守岛的巨人,成为小岞岛引人注目的背景。

小岞是惠东惠安女服饰的发源地。“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衫、浪费裤”,是对这种服饰风格最曼妙的形容。款式简洁大方、色彩鲜艳富丽、纯手工剪织……惠安女传统服饰穿在勤劳大方的小岞惠女身上,配上蓝天白云、海浪帆船的辽阔背景,吸引海内外无数画家、摄影家前来写生、拍摄。

小岞极具原生态、原生产、原生活的情调,是艺术家追逐人文自然美感的至爱,前来旅居创作者不乏其人,小岞美术馆应运而生。这家由旧厂房改造的美术馆,去年7月开馆以来,在美术界的知名度与日俱增。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曾亲率全国30多位名画家驻馆创作并展出;中国和乌克兰联合举行“丝路山海情”画展;南美洲的艺术家也万里迢迢前来创作展览……开馆一年多,参观者就超过40万人次。

除了上述“四绝”,小岞岛上还有千亩防风林场、后内海滩、李文会故居、前内渔港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作为惠女服饰的发源地,小岞镇被国家旅游局称为“原生态惠女保育区”,被福建省旅游局以“原生态惠女风情区”推介,同时也被纳为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惠安乃至福建最具民俗风情特色的地区之一。

“区域独特而浓郁的惠女民俗风情、传承悠久的渔耕文化,是现代都市人尤其是文艺家们感受与表现惠女风情和海洋文化,体验原生态海岛渔村生活的理想之地,更是游人们在海岛休闲度假的绝佳场所。”惠安县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评价。

去年以来,小岞镇紧紧围绕“艺术生活岛”的发展定位,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立足原生态、原生产、原生活、原住民,积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致力打造全国知名特色小镇。在当地人心目中,小岞要打造的“艺术生活岛”,不仅要有丰富的物质生活,还要有精神意涵、文化意境,不仅要让小镇有更完善的配套、更便捷的生活,也要有老街小巷、南音绕梁,有山海相融、惠女渔民,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海,记得住乡愁、体味得到诗意。

首届鱿鱼旅游文化节,将美食、旅游、文化等要素充分融合,主办方不求高大上,只求精准精致、务实有效。据了解,活动现场设置展位50个,却吸引到52家企业自发参与。这既是一个美食交流的对话平台,更是一个旅游文化的展示舞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