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120多位“围头新娘”回乡返亲 交流分享两岸婚姻生活
www.fjsen.com 2018-08-19 08:31:45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首位“围头新娘”洪双飞:见证两岸交流变化

洪双飞是围头村第一个嫁往台湾的新娘。“记得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刚结婚时,通信的不畅叫人万般无奈。”洪双飞说由于丈夫的生意需要经常来闽南,加之洪双飞的入台手续还未办好,结婚之初,洪双飞就在娘家住了一段时间,与丈夫靠打电话联络。

当时,围头与金门之间打电话,话费很贵,1分钟就要22元,经常一聊就是半天,产生的就是数以百计甚至千计的通话费。“后来我父亲想到金门和围头这么近,就试试用对讲机吧。”这种对讲机通话范围能够涵盖几十海里,而从围头到金门的距离,不过五六海里而已。洪双飞说,后来手续办好后,她在金门全靠对讲机与娘家人联系。

“来了金门后,回趟家真的不容易。”洪双飞说,围头与金门近在咫尺,单趟的行程却要花费两天。从围头乘车到厦门,从厦门飞往香港或澳门,然后飞台北,再从台北飞金门,整整绕了一个大圈,费钱费时又费力。“怎么也想不通,原本短短几海里路程,要绕那么远的路,什么时候能直航,坐船从那边开过来,那就好了。”洪双飞以前想的,现在都实现了。现在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网络视频联系,泉州和金门也有船可以坐了。“得闲时,就和姐妹们结伴,到围头玩,就近在金井镇上,美容、逛街、购物、吃小吃,或当日回去,或住一两天,根本不用多想,舒坦得很。”

发生变化的不只是交通与通信。“以前有人要从金门回围头,我都要托人带很多金门特产过去,现在,如果要从围头回金门,我就会帮人带很多东西回去。”洪双飞感慨到,家乡的发展一日千里,两岸现在越来越近了。

如今的洪双飞与丈夫经过多年的磨合,早已融入了金门的生活,一家人幸福和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