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巾帼文明岗”展现“琴岛”世界文化遗产魅力
www.fjsen.com 2017-09-07 15:47:38  吴军华 李菁雯 吕田田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讲解员为金砖国家海关工作组会议专家进行讲解。

9月4日,在金砖厦门会晤时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来到“琴岛”鼓浪屿,向厦门市颁发世界遗产证书,授牌仪式结束后前往参观金砖五国世界文化遗产照片展,欣赏社区音乐活动。据悉,今年7月厦门鼓浪屿成功戴上“世界文化遗产的桂冠”后,钢琴博物馆已然成为鼓浪屿旅游的名片,在金砖会晤期间大获中外记者的盛赞:“鼓浪屿钢琴博物馆让我大开眼界!”

钢琴博物馆作为鼓浪屿音乐文化的窗口,是这座“琴岛”上最具代表性的景点。自2000年建馆以来,先后获得了“厦门市巾帼文明岗”“福建省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文明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单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

金砖会晤前夕,一群来自北京、上海和厦门本地的音乐家突然“集结”鼓浪屿,以中国曲目《茉莉花》开场,在鼓浪屿钢琴博物馆、殷承宗故居等地演奏金砖五国代表性乐曲。原来这是在鼓浪屿上演出的钢琴“快闪”活动,用音乐“献礼金砖”,获全民点赞。

钢琴博物馆珍藏的钢琴都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是来自全世界各国孤品、珍品。“四面环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对保养钢琴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钢琴博物馆负责人说,每一架钢琴都需要严格控制温湿度,对钢琴各部件需要进行例行专业的检查和登记,除尘,打蜡,在日常保养上不容疏忽。

目前,钢琴博物馆有工作人员19人,其中13位女性。钢琴博物馆的“娘子军”发挥整体的合力,讲解时注重声音起伏,对细节精雕细琢,对专业精益求精,对服务品质不懈追求,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行动力,在金砖会晤中推动中外音乐交流,提升我国音乐文化形象。

为更好地宣传和推介钢琴音乐文化,在厦门市妇联的指导下,钢琴博物馆常年狠抓岗位技能练兵,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巾帼文明岗”服务队,采用“以老带新”的培训机制,制定较完善的讲解员、演奏员培训考核制度。“我们准时开馆,却常常延时闭馆,只为让游客尽兴感受钢琴博物馆的魅力。”除了严格按照规定时间为游客进行生动、投入地讲解和演奏外,钢琴博物馆要求讲解员在讲解时间段的间隙如遇游客要求讲解或有疑问,需针对性地为游客提供讲解。

为更好地服务金砖会晤,钢琴博物馆还鼓励讲解员积极参与各类专业技能培训,如钢琴木质培训、景区讲解员专业培训、文化遗产保护培训、服务质量专题培训等,不断提升服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如今馆内已有17名员工取得了音乐、管理等相关专业的职称证书,为单位输送了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

钢琴博物馆自成立以来累积接待参观人次共计两千多万,现年接待量达两百万人次左右,中外国家政要访问多达数十次,承担二十多次重要的外事活动。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国内多名著名钢琴家曾经到馆,奥地利钢琴大师约尔格·德穆斯等多位钢琴大师在钢琴馆现场演奏并进行了大师班的学习交流活动。

2010年,“巾帼文明岗”服务队专门设立服务台,为游客提供开水、针线、简单医疗、咨询、分发景点资料等服务。去年,钢琴博物馆开展全面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活动,拓宽钢琴博物馆对游客的服务内容,特增设母婴服务、婴儿车存放等服务,广受游客好评。

钢琴博物馆的“娘子军”还加入了由厦门市妇联启动的“鹭岛巾帼志愿联盟”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妇女先行”“垃圾不落地,巾帼有担当”的宣传活动,主动营造安全、有序、整洁的游览环境,为服务金砖会晤和鼓浪屿的旅游文化事业贡献女性力量。在一份关于钢琴博物馆“巾帼文明岗”服务质量的调查问卷中,游客对钢琴博物馆的服务满意度高达99%。

(吴军华 李菁雯 吕田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