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三明市:扎实推行“1+10”联系基层制度
www.fjsen.com 2017-08-15 17:01:16   来源:三明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扎实推行“1+10”联系基层制度,千名妇联干部与妇女姐妹“零距离接触”

为落实《全国妇联改革方案》、《福建省妇联改革方案》,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推进三明市妇联改革,今年2月,三明市妇联出台了《全市妇联干部“1+10”联系基层工作制度》。

制度实施以来,三明市各级妇联干部立即行动,常态化深入基层并联系基层妇女组织,倾听妇女群众呼声,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及时了解妇女思想困惑和现实关切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给予回应和解决。同时,结合“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建立联系微信群,与妇女群众“亲密接触”、“零距离交流”。半年来,市县乡村四级妇联干部联系基层妇女组织和妇女群众7157个,收集对妇联工作的意见建议近700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00余个,进基层工作总时长达6311天,各级妇联干部努力当好“六大员”,力争为基层妇女组织和妇女姐妹提供更精准服务。

做好政策宣传员。半年来,各级妇联干部向基层群众积极宣讲中央和省市委重要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和妇联改革精神,引导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并通过指导开展法律知识进社区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妇女群众知法守法。

做好矛盾调解员。开展“妇联主席大接访”、“服务群众零距离”等活动,与所联系的基层组织和妇女群众谈工作、拉家常、交朋友、解矛盾;各级妇联干部积极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进姐妹家,连姐妹情,暖姐妹心,引导妇女群众建立理性平和的心态,依法合理表达诉求。

做好温暖传递员。每名妇联干部要结对至少一名困难妇女群众,并力所能及的为其解决实际困难。结合开展“N+1”结对帮扶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活动,通过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送服务、送温暖,力争每年帮扶一批有劳动能力、有发展生产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实现脱贫。

做好新风倡导员。通过走访基层妇女和家庭,发现、培育一批优秀妇女或家庭典型;实地调研并指导家庭教育大讲堂进社区(村)、家风家训巡讲巡演等活动,帮助基层妇女群众提高文明程度,以良好家风带动形成和谐美好、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做好工作指导员。指导加强“两个全面”任务落实,形成“上面一根针,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并实地走访 “妇女之家”示范创建点,加强对“妇女之家”的示范创建工作的指导,增强“妇女之家”服务功能,延伸妇联工作手臂。

做好民意调查员。通过组织召开由基层妇联干部、社会组织代表、优秀妇女典型和各行各业妇女群众参加的座谈会,通过平常与妇女群众谈心谈话,听取基层妇女群众的呼声,了解妇女群众的需求,形成有价值、有实“料”的情况反馈。

下一步,全市各级妇联将层层落实,上下联动,将妇联干部“1+10”联系基层工作做出特色,做出成效,做出品牌,并通过该制度的落实,切实去“四化”,增“三性”,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妇联改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