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李春华:临危受命 全力以赴
www.fjsen.com 2017-08-09 14:42: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抱着孩子来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攀岩决赛

“攀岩明星”李春华:临危受命 全力以赴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许真学

8月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壁虎王杯”攀岩决赛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举行。在众多女运动员中,来自上海的李春华格外显眼,因为他们一家人都来到了现场参赛,丈夫张辉抱着含着奶嘴的18个月大的女儿。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见到李春华时,她正和女儿在酒店房间玩耍。“别看瑶瑶才18个月,但她已经看了很多攀岩现场教学课了。”李春华说。

李春华是同济大学的攀岩运动体育老师,丈夫张辉是东华大学攀岩教练。女儿出生后,两人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刚开始到教学场地孩子还要哭闹一翻,后来习惯了也不哭了乖乖坐着自己玩儿。

在做教师之前,李春华是活跃在攀岩竞技界的一位明星。李春华从15岁时开始接触攀岩,那是1999年,她进入南方工业学校(今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读中专,专业是会计电算化,但在她了解到了攀岩项目后,十分乐意地加入到了攀岩项目的训练中,也有幸成为中国攀岩界不会攀岩的攀岩大师丁承亮的学生。从此,李春华再也没了休息日,当班里的同学在寒暑假尽情地玩耍时,李春华在攀岩;当别人相约闲逛时,她还在攀岩。2000年10月,16岁的李春华在北京怀柔举行的第二届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难度赛上,夺得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大赛冠军。

“越来越爱这项运动,喜欢那种不断攀登的感觉。”这也使得李春华在进入江西理工学院后,学习工程造价的她仍然没有放弃攀岩运动。

李春华说,其实一路走来她曾有两次想过放弃,一次是在16岁那年,春节后回校突发急性阑尾炎,到了医院后母亲怎么也不同意做手术,并且将引发阑尾炎的原因归咎于学攀岩,命令她不准再去学了。还有一次是2002年,李春华在备战全国体育大会在四川绵阳的比赛期间,给家里打电话找母亲,父亲总是以母亲出去了借口推脱。比赛结束后,李春华才从教练口中得知,母亲做了子宫癌的大手术。“很愧对母亲,她在经历生死的时候我却不能陪在她身边。”李春华说,那一次她想过放弃算了,但最终在教练、家人和同伴们的鼓励下,她没有放弃。

在2000年至2010年的11年间,李春华在国内、国际各种大小型攀岩比赛获得了38个冠军,速度上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2004年获“国家级运动健将”、2007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2008年获“国际级运动健将”、2009年荣获上海市非奥运项目突出贡献奖……李春华成为中国攀岩竞技界的明星。

“攀岩改变了我的一生。”李春华感叹地说,她没想到因为这项运动,自己变得更幸运。2009年,李春华被上海市体育局作为攀岩项目人才引进到了上海,成为同济大学攀岩运动的体育教师。

也因为攀岩运动,李春华认识了丈夫张辉。

2006年,在广州体育学院读研究生的张辉开始接触攀岩项目,他拿着李春华所在队伍的训练视频反复学习,从视频上认识了李春华。2008年,李春华备战世界杯攀岩分站赛到广州集训,作为助教的张辉承担起了队员们的后勤保障工作。在那段集训时间里,张辉看到了李春华身上的拼搏精神,对这名运动员是赞不绝口、逢人便夸。张辉说,李春华个头小、比较瘦,体格上并没有优势,但在集训的时间里,李春华却放弃练习女子从左往右飞转移重心的方式,直接练习男子从下往上的重心转移方式,五天的坚持不懈,李春华成功了,等到别人再去练习时,她的技术已经成熟了。那一年,李春华夺得了5个赛事的冠军。

巧的是,在李春华到同济大学那一年,张辉也到了东华大学,成为一名攀岩教练。他们无意间得知对方也在上海,便联系上成了朋友,再成为恋人,到2015年结婚,2016年有了女儿瑶瑶。

父母训练,瑶瑶就陪着训练;父母参赛,瑶瑶也陪着参赛。“现在孩子在赛场都习惯了,不黏妈妈,不找爸爸,自己玩儿,饿了才会跑到妈妈跟前抱腿哭。”李春华说。

由于忙于体育教学,李春华已经7年没有进行专业训练了,用张辉的话说妻子这次是临危受命,代表上海参赛。这次来参赛前,她只用了两周的时间进行训练恢复。“参赛的队员们都非常棒,其中有不少同门师弟师妹,我不知道能取得怎样的成绩,但我会全力以赴。”李春华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