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认识时间
www.fjsen.com 2017-07-02 11:44: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阅读点评

家庭教育需要有的放矢

□ 郝卫江

家庭教育有别于学校教育的最大优势就是针对性强。家庭教育不像学校教育那样“批量生产”,容易忽略孩子的个体差异。

不过,在家庭中,父母本身一个不留神而忽略了针对性教育的情形也不鲜见。文中妈妈对安安的批评,就是一个例子。在妈妈看来“上中班的小朋友,怎么一点时间观念都没有?!”“什么是时间?”原来安安还处于懵懵懂懂的年龄、浑然不知妈妈所说的时间究竟为何物!显然,孩子的所思所想与妈妈的批评指向完全对不上号。

外公的选择,与妈妈完全不同。

他会从“晚霞染红了西天”到“天渐渐黑了,人们也慢慢地散去”,通过抓住儿童对色彩非常敏感这一特性,让安安确切地看到天的变化,从而感知什么是时间。又通过把石头放在树荫下看有何变化的游戏,让安安进一步体会时间的真实所在。

再后来,外公把时间搬到了一个硬卡纸印制的时钟上,反复教安安认识钟点。即对安安的时间教育,从感性上升到了理性。这当然还不够,外公深知“孩子对时间有了一点认识,并不意味着就有时间观念”。为此,外公再次通过玩沙子等游戏,让安安体会到守时的重要,从而让安安充分理解时间与自己的生活、习好息息相关。

在生活中,为什么总有一些家长抱怨“孩子不愿意和父母沟通”“孩子总是把事情闷在心里”。读罢此文,我们是否可以从妈妈与安安关于时间的对话,到外公教育安安认识时间的故事里,获得一定的启发?家庭教育离不开有的放矢,且需要做到随时随地。否则,家庭教育所具有的针对性优势,岂不成了一句安慰自己的空话?

孩子心里有事不愿对我们实话实说,或许正是缘于我们想当然地对他们进行不切实际的批评教育甚至是指责。由于没能做到对症下药,久而久之,亲子之间的沟通之门便被我们于无意之中关闭了。

如果在家庭教育的过程中,家长忽略了孩子的真情实感,想当然地就事论事,无论下多大的功夫,也是枉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