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我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庆“六一”活动综述
www.fjsen.com 2017-06-10 10:36:55   来源:省妇联儿童部    我来说两句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是中国梦蓝图的未来实践者。2017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我省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从“家”出发,上下联动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营造了全省上下关心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

一是走访慰问情暖童心。5月31日,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到福州看望少年儿童,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并与少年儿童工作者座谈,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少年儿童工作作为一项关系长远的事业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兴带领省政协社法委、省妇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前往省儿童保育院和福州市晋安区实验小学看望慰问少年儿童。南平市32家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为残疾儿童和留守儿童送去节日问候和7.4万元慰问金。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继续实施“春蕾计划”,向闽台港澳侨爱心人士发起“精准扶贫 圆梦大学”助学倡议,帮助困境儿童特别是家庭贫困女生完成学业,截至日前已募集善款100多万元。

二是培树家风传承美德。省妇联、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广播影视集团等单位以“向上吧,少年!”为主题,举办海峡两岸儿童庆“六一”联欢晚会,为两岸观众呈现我省少年儿童向上向善的时代风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刘群英,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洪芹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并观看了晚会。省妇联联合省委文明办,揭晓百户省级“最美家庭”,并在福建电视台、东南网福建妇联新闻频道、闽姐姐微信等媒体开设“最美家庭故事展播”“身边人身边事”“福建好家风”宣传专栏。各地妇联、教育、文明办密切配合,纷纷启动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进基层巡讲及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五进”活动,以好家训提醒引导、感染熏陶家庭成员,让好家风成为生活方式、生活常态。三明市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书画比赛,引导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撰写和展示家训。龙岩市举办“美德少年事迹演讲”活动,通过倾听和学习美德少年的先进事迹,学习美德、体会美德、践行美德,引领儿童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漳州市以诵读“百孝篇”、主题闯关游戏等形式,开展“孝亲亲子联谊”活动,为孩子们开启了一场温暖的寻孝之旅,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三是科学家教立德树人。省妇联联合省关工委,启动“福建省家教大讲堂”第一讲,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卢勤为500多名家长和孩子作了题为《把孩子培养成财富》的专题讲座;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展“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在福州9个社区和1所学校开展儿童食品安全移动体验营活动,并为福州市4所小学捐赠儿童食品安全资源包及学习盒。厦门市举办“做好金砖东道主·争当环保小卫士”亲子环保历奇活动,让妇女和儿童成为文明礼仪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力量,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泉州市、云霄县以“相伴共读 书香润德”为主题,以阅读指导、阅读分享、优秀书目推荐、创意微视频征集与展示等活动为抓手,营造“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氛围。平潭综合实验区依托海峡儿童联谊交流基地——平潭海峡儿童学园,举办两岸儿童读书庆“六一”活动。周宁县以“春蕾爱心书屋”为阵地,开展“和书交朋友·让书香浸润童年”少儿阅读赛。

四是真情帮扶留守儿童。各地妇联抓住“六一”契机,继续深化开展“让爱留守?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特别行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使农村留守儿童在父母远离家乡外出务工的情况下,仍能深切感受到父母之爱、社会大爱。泉州市开展“我们和留守流动儿童在一起”主题关爱活动,爱心家庭、爱心妈妈、爱心家长、巾帼志愿者等与留守流动儿童结对,实现孩子的“六一微心愿”。漳州市芗城区组织31名“爱心妈妈”慰问结对帮扶的贫困留守流动儿童,为他们送去“六一”问候。莆田市涵江区举办了“关爱留守家庭 欢乐同庆六一”健康关爱活动,为白沙镇88名留守儿童免费健康体检。宁德市妇联、教育局开展寻找第五届留守流动儿童“自强之星”活动。平和县、福安市等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企业)为贫困留守流动儿童送去爱心大礼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